•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春暖花开"挖野菜大军"出没 破坏绿地罚款500元
  • 春暖花开"挖野菜大军"出没 破坏绿地罚款500元

    时间:2019-04-24 10:03:09  来源:  作者:

    东北网4月24日讯 春暖花开,小草冒绿芽。在街头绿化带、大小公园、广场景区,随处可见“挖野菜大军”。面对市民的“野菜情结”,专家提醒,城区绿化带内的植被都是多年生植物,农药残留较多;马路边的野菜受汽车尾气污染,铅、汞重金属超标,食用对身体有害。

    多处绿地可看到挖野菜的人

    4月22日,记者在大庆市多处绿地看到挖野菜人群。“现在婆婆丁、小头蒜多,偶尔也能挖到荠菜、车轱辘菜什么的。”在经三街西苑绿地,一位阿姨一边挖野菜,一边给记者介绍经验:“这些野菜拿回去蘸酱吃,晒干了泡水喝,或者剁馅儿包饺子,都行。”

    “这菜能行吗,万一吃坏了,中毒、拉肚子咋办?”一位阿姨摆了摆手说:“不会的,这些菜都是纯野生的,没有农药、化肥,绝对绿色无污染。”

    每年都有人因食用野菜中毒

    去年,大庆市有一家三口因食用野菜,出现了恶心、呕吐和腹泻症状。每年春夏交替,因食用野菜导致食物中毒的人,已屡见不鲜。

    绿化高级工程师佟建忠表示,大庆市建成区的草坪、绿地内的植物都是多年生的,每年都会进行病虫害防治,打了不少农药、杀虫剂,就算是低毒的,常年积累下来,也有不少药物残留。

    “像三唑酮之类的,人食用肯定不行。”佟建忠说,另外,路边野菜常年受汽车尾气污染,观赏没问题,食用起来,对人体是有害的。

    野菜种类繁多,也容易混淆。如果不会分辨,很容易误食有毒的野菜。而且,少数野菜有小毒或者微毒,需要特殊加工后,方可食用。比如,百合科的萱草类植物,和黄花菜就很像。如果是景天类,毒性更大。“现在都是萌发期,不是专业的人,从外表上不好分辨。”佟建忠说,如果想尝鲜,可以到超市购买,吃着还放心。

    挖野菜对植被的破坏极大

    绿化带植被种植都是通过园艺设计的,现在人工绿地的草坪还没有完全长出来,根须十分脆弱。在绿化带中挖野菜,对植被的破坏也是极大的。

    “草坪正常除草,都是工人一点点用手拔,就是带出来一点土,都得按回去。”佟建忠说,挖野菜会把周边的草坪根系挖断,这一小块草就会死掉,原本完整的草坪就会出现“斑秃”。不但破坏绿地的整体绿意和美感,而且随意地践踏,也破坏了植被的生长。

    东北种树种草成本比南方要高,大庆市建成区共有绿地10139平方米,每年投入的维护费用在2亿元左右。如果是人工草坪重建,每平方米费用约30元。

    市城管局绿化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挖野菜破坏绿地的行为,将根据黑龙江省实施《城市绿化条例》办法,责令恢复原状外,并处以500元罚款。即日起,绿化部门将加大巡查力度,对破坏绿地的行为进行查处。市城管局绿化办工作人员表示,随意采挖野菜不仅无益健康,还有损文明。市民不要为了满足一时的口腹之欲,而去破坏公共绿地。

    大庆日报记者程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