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齐齐哈尔着力聚焦民生领域 对破坏营商环境零容忍
  • 齐齐哈尔着力聚焦民生领域 对破坏营商环境零容忍

    时间:2018-11-20 16:36:42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1月20日讯(记者 杨帆)在16日召开的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上,严查出的反面案例表明黑龙江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的决心。记者从齐齐哈尔市作风办获悉,齐齐哈尔把整顿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纳入全市重点工作“六个攻坚战”,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作风整顿,着力解决企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推进机关作风持续好转、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聚焦问题开展“七个专项整治”

    齐齐哈尔市在抓好省委提出的六项专项整治的同时,又增加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同步推进。政府失信违诺专项清理、机构编制专项清理、司法执法环境专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专项整治、窗口服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并在民生领域进行专项整治,聚焦精准扶贫、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找出群众对其反映最多、最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顿,打通作风整顿“最后一公里”。

    目前,共收集政府失信违诺问题12项,已完成整改3项。下发了《齐齐哈尔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方案》,完成市直事业单位基本情况审核和事业单位职能、收入、注册企业法人情况认定工作。解决涉企矛盾纠纷427件,清理涉企积案180件,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8778人。对64起窗口突出问题公开曝光,推行“五零”承诺服务,全市20家实体政务大厅实行每周六全天延时便民服务。发现受理“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线索7件。累计整顿中介机构48家,对4起“黑中介”线索进行调查核实,重点查处了市人社局、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公职人员勾结中介机构问题。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88起、处理160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016人。其中,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9起、处理35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96人,有力地保障了基层群众切身利益。

    优化再造工作流程

    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模式和广州优化营商环境经验,推行“只说一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动,根据流程运转实际和工作需要,深挖需要优化和再造的工作流程,有针对性进行完善升级,做到服务工作事项流程全覆盖,实现上下同事项同流程,最大限度简政放权、精简程序、提速增效。加快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加强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推进移动政务广泛应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构建全市统一的网上审批平台,力求更多事项审批“不见面”、群众“不跑路”。行政许可事项实际仅剩131项、精简率51.5%,在东北三省地级市中排名前列。市本级1223项政务服务事项已有112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占比92.2%,其中“网上办”事项534项,占比43.7%。

    对败坏作风破坏环境问题“零容忍”

    畅通举报渠道,建立信访、电话、短信、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持续明查暗访,通过现场追踪、模拟办事、暗访群众、倒查台账等方式,开展点对点、常态化抽查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直查快办,对查实的问题坚决纠正、问责到人,特别是对问题多发频发、影响恶劣的地方和单位开展“一案双查”,严厉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目前,已向社会公开通报各类问题8期,共85个问题,处理81人。

    苦练内功提高干部服务本领

    齐齐哈尔将2018年确定为全市服务本领提升年,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岗位练兵、警示教育、健全制度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高广大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效。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理论学习、岗位练兵、业务培训1万多次,参加36万余人;建立“基本理论+”1100题库,组织市直94家单位、418名机关干部参加测试,考试结果公开通报。市直单位开展“基本业务+”考试千余场,参加考试4万余人。启动全市“法治建设年”活动,建立了会前学法制度,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带头会前学法。把法治教育纳入党校教学内容,已培训干部1318人,组织1212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专题报告会,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