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六五环境日暨核安全法核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在哈尔滨举行
  • “六五环境日暨核安全法核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在哈尔滨举行

    时间:2018-06-05 22:58:33  来源:  作者:

    东北网6月5日讯(记者 侯巍)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以“携手核安全推动核技术共创美丽家园”为主题的“六五环境日暨核安全法核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在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

    开幕式现场。

    本次活动由环境保护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省环境保护厅、省科学技术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核学会、省科学院、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联合主办,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哈尔滨工程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相关单位领导及社会各界群众、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活动。

    展示现场。

    据悉,活动由“科普讲坛、趣味实验、参观实验室、核技术应用科普展、《核安全法》进校园”五部分组成。参观“黑龙江省核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大型核设施”,消除“谈核色变”的恐慌心理;趣味科普试验,使公众在与科技人员的互动中了解其中的奥秘;核技术应用科普展让公众科普知识的同时对我省核技术发展历史有所了解;活动当天,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邀请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环保部东北站专家们为公众带来了以《我国核能技术发展情况》《我国核技术应用发展》《核与辐射事故分析》《我国辐射安全监管》为主题的四场科普报告。

    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期间,该所还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实验室8个、大型核设施3座,举办“科普进高校”“科普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展板、多媒体、专业讲解等多种途径,向大学生和居民宣传“辐射的基本原理”“生活中常见的辐射谣言”等知识,宣传普及核科学技术、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等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破除生活中的谣言,帮助百姓树立正确的核安全观。

    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是我省唯一一家以核公共安全为主体的科研单位。主要任务为省内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完成多起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核应急技术指导,并为我省民用核设施及辐射环境安全监管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技术保障。

    新闻链接:世界环境日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它是联合国促进全球环境意识、提高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注意并采取行动的主要媒介之一。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6月5日选择一个成员国举行“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发表《环境现状的年度报告书》及表彰“全球500佳”,并根据当年的世界主要环境问题及环境热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世界环境日”主题,总称世界环境保护日。

    2018年3月2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六五环境日主题:“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