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两会现场 龙江声音】方同华:恢复使用中药注射剂
  • 【两会现场 龙江声音】方同华:恢复使用中药注射剂

    时间:2018-03-09 15:04:58  来源:  作者:

    东北网3月9日讯(记者 杜筱) “国家2017年版医保目录将大部分中药注射剂品种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报销使用。但临床医疗实践证明,纳入基本用药目录的中药注射剂,均具备‘疗效确切、质量稳定、安全可控’的标准要求。”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建议,在国家层面取消对已列入基本用药目录的中药注射剂使用报销范围的限制,为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的患者提供更加可靠的基本用药服务和品种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

    方同华认为,国家2017年版医保目录将大部分中药注射剂品种限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报销使用,该政策对基层群众基本用药的选择范围和品种结构产生较大影响,与国家基本用药“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基本用药是根据安全、有效、价廉”的指导原则不够协调和匹配,也同国家《中医药法》扶持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政策要求不相符合。

    中药注射剂作为传统中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科技进步成果,在服务和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对于一些常见病、慢性病的治疗有不可替代作用。临床医疗实践证明,纳入基本用药目录的中药注射剂,均具备“疗效确切、质量稳定、安全可控”的标准要求,并在疾病治疗实践中为广大患者带来福祉。

    因此建议,在国家层面取消对已列入基本用药目录的中药注射剂使用报销范围的限制。对经过多年临床实践证明使用疗效确切、质量稳定、安全可控的中药注射剂品种,对二级以下其中包括乡镇、社区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放开,使这些层级的医疗机构应用中医药治疗疾病更具选择性,为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的患者提供更加可靠的基本用药服务和品种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