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假期结束 奋斗之始――黑龙江农民工返城掠影
  • 假期结束 奋斗之始――黑龙江农民工返城掠影

    时间:2018-02-23 07:52:02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哈尔滨2月22日电 22日下午,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火车站人流匆匆。在候车室里,一群“小红帽”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不是旅行团,也并非车站服务人员,而是来自齐齐哈尔市各区县的农民工。春节假期刚结束,他们就将乘坐K50次列车赶往浙江省宁波市“组团”打工。

    今年40岁的张利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镇山湾村村民,这是他第一次踏上南下的列车。去年,他和妻子种了150亩玉米和黄豆,一共挣了3万多元。听同乡说外出挣钱多,他就寻思着带着妻子、女儿一起去看看。“我希望多挣钱,孝敬患病多年的老父亲,让俺家早点过上好日子!”张利说。

    像张利这样的“夫妻档”“家庭组合”并非个例。此次来自齐齐哈尔市甘南县、龙江县、富裕县等地132名农民工里,全家一起外出打工的不在少数。

    在候车室一角,20多岁的张金秋正和爱人吃着零食,他们将到宁波市一家空调厂工作。除了背包,她并无其他行李。张金秋笑着说自己是“轻装上阵”:“我就带了些吃的和几件换洗衣服,不像父辈外出大包小包的,一些生活用品等到了再买。”

    对于这些农民工来说,一年开工之日就是回城之时,回城之日则是奋斗之始。

    今年30岁的李林家在甘南县宝山乡泉眼村,如今他在宁波市一家科技公司工作,负责太阳能板维修,这已是他外出打工的第四年。“每月工资少则6000元,多的达到8000元,随着工作年限增加还会增长。”李林说,公司包吃、包住、包工作服,他每月只给自己留500元生活费,剩下的钱都寄回家里。

    “以前在村里只能出苦力,走出来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李林说,虽然自己换了几个不同的工种,但并没有觉得辛苦,他喜欢动手、动脑,“只要用心,工作不难。”

    谈及家人,李林变得温柔起来。李林说,女儿正在读小学,等明年如果女儿愿意,他希望妻子和女儿能一起到浙江来发展,让小家团圆。

    甘南县劳动力转移服务站站长田园介绍说,农民工外出打工有两个高峰期,分别是春节后和秋收后。随着农村土地流转规模不断增加,当地农民外出打工的意识明显增强了,仅去年通过她所在服务站输送的就有4000多人。一些企业长期、短期相结合的用工方式也让农民工外出更加灵活多样。

    16时32分,K50次列车准时发车。迎着春天,这趟南下的列车既满含着奔向远方的希望,更承载着百余名农民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42小时的迁徙后,他们将抵达新起点,开始新奋斗。(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