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四有”好老师的故事 赵爱光:向上向善 留下一段历史教师的历史足迹
  • 龙江“四有”好老师的故事 赵爱光:向上向善 留下一段历史教师的历史足迹

    时间:2017-09-18 17:38: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东北网9月18日讯(记者霍枭涵 编辑李)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金秋九月,情系教师,龙江教育战线上那些可亲、可敬、可爱的“四有”好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着平凡与伟大、奉献与收获、坚守和探索的教书育人的故事。

      赵爱光,1989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大兴安岭林业育才中学任历史教师至今。做为一个历史教师,他尽量为学生创造机会并留下他们的成长足迹,这种理念在当时是非常超前的。

      在电教化教学还落后的时代,赵爱光就带领学生进行历史剧创作和表演、历史学科辩论赛、历史知识小报比赛、时事与政治论坛、历史知识竞赛与讲座等许多活动,多方面锻炼学生的学科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科素养,并且给学生留下了部分视频资料,这在录音录像没普及的年代尤为可贵。从2003年起赵爱光一直被地区教育学院聘为历史学科兼职教研员。曾经为大兴安岭地区历史学科骨干教师进行新课程标准培训工作,并多次承担历史学科教师基本功比赛和教学能手评比的出题和评审,同时也做过大兴安岭地区历史学科中考教学质量分析工作,又参加了大兴安岭地区历史学科出题和题库建设活动等许多工作。

      急学校工作所急。被迫第三任班主任,所带的是学校最著名的问题班。两年后这四十个人的班级考上了5个实验中学。校长在全校大会上表扬赵爱光是唯一超标完成任务的人,原始状况预测是零实验。后来几次有机会当语文教师,但是几任校长又对赵爱光说,从学校角度来考虑你应该继续而且必须带好政史地组这个大集体。学校不能因为一个语文教师,而放弃了整个学校一个大组,拆东墙补西墙得不偿失划不来。赵爱光也确实做到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各方面都取得了成绩。赛课和论文都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一等奖。蓝青工程双拜师活动中,悉心指导的同时严格要求,帮助年青教师成长。指导刘静老师在大兴安岭地区首届金烛杯历史学科赛课活动中获得特等奖。

      近三十年的历史教学,赵爱光讲过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教材却没有介绍大兴安岭地区的历史,总感觉有些遗憾。于是,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他利用专业知识研究了大量的资料,并进行了大范围的资料搜集和整理工作,甚至到内蒙地区去寻找相关历史资料,2012年终于自己创造出关于大兴安岭历史知识的课程,填补了乡土历史教学空白。同时制成历史课件,给他的学生进行大兴安岭历史乡土教材的补充教学。后来赵爱光为全区历史学科骨干教师做了这一专题讲座并进行了展示和推广。在大兴安岭教育学院举行的文科送教下乡活动中,他又做了示范课《汉朝的大一统》,并且为当地历史教师做了关于漠河历史的讲座《课堂上的家乡》,获得好评。

      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赵爱光带领徒弟进行了关于大兴安岭历史的采风,先后参观了呼玛博物馆、呼玛地情馆、白银纳鄂伦春民俗馆、十八站古人类遗址、塔河鄂伦春民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漠河火灾纪念馆、北极村民俗博物馆、鄂伦春文化展等。进行了大量的实况录制和资料搜集活动,为丰富学生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做了既艰苦又具专业性的工作。并制作成各种不同需求的课型,完善关于大兴安岭乡土知识系列。

      在教学中,赵爱光引导学生热爱历史,并且尽量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不提倡死记硬背,精益求精的精神和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获得了教师的好评,更给年青教师起了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虽然已经年过半百,向上向善仍是做事原则。赵爱光热爱教学、热爱历史教育的光荣事迹,为育才中学留下一段历史教师的历史足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