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龙江“四有”好老师的故事 袁艳敏:无偿付出 心甘情愿
  • 龙江“四有”好老师的故事 袁艳敏:无偿付出 心甘情愿

    时间:2017-09-18 17:38: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9月18日讯(记者霍枭涵 编辑李)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金秋九月,情系教师,龙江教育战线上那些可亲、可敬、可爱的“四有”好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着平凡与伟大、奉献与收获、坚守和探索的教书育人的故事。

      袁艳敏1972年12月在黑龙江省鹤岗市南山区出生长大,当老师是她从小的梦想,2006年大学毕业,她参加了一项为期两年的支教计划,到佳木斯最缺老师的万发村小学当志愿者。在那里,她带着28个孩子一起学习。早上一起生炉子,傍晚,护送孩子们回家。袁艳敏与这些孩子朝夕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两年后,当孩子们得知袁老师要走了,都变得格外听话。家长们也给袁老师打电话,恳求我留下来。但他们并不知道,超期服务不会有补助,生活费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孩子们还有一年就毕业。那时的袁老师特别矛盾,思前想后,决定再留一年,她想,在这些孩子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能够助他们一臂之力。这一年很快,转眼间孩子们就毕业了。毕业典礼那天,袁老师刚走进校门,家长们就一拥而上,把她团团围住,握着她的手,“袁老师,你一年没工资,你咋不说呢?要不是校长说,我们还不知道。”“袁老师真不容易!这钱你拿着。”大家一边说一边掏钱,你100,我50,把钱硬塞到袁老师的手里。但袁艳敏还是托校长把钱全部退了回去。

      袁艳敏说:“这一年,不是因为钱,是我太爱教师这个职业了,我太爱我的孩子们了,我愿意为这些,无偿付出我的全部精力。”

      也就是这一年,黑龙江省开始实施国家特岗计划。袁艳敏主动报考,考到佳木斯市桦川县横头山镇中心小学任教。这一教,又是八年。

      这八年来,袁艳敏家访学生四百多次,不厌其烦地走村入户,做家长的工作。

      2011年5月份,在一次教学公开课上,袁艳敏获得了市级一等奖的好成绩。日升村教学点的王校长主动联系袁艳敏,说教学点加他才只有两名老师,9名学生好多课程开不齐,小心翼翼问袁艳敏能不能抽时间到他们学校去送教讲课,但送教其实并不是那么简单,山路来回要走两个多小时,夏天常有雨,山路泥泞;冬天冰天雪地,坡陡路滑。袁艳敏却说:“没有问题,我愿意去。”这一送教,就是四年。

      孩子们看到袁老师的身影,大老远就喊着:“袁老师,袁老师,你终于来啦!”这些年,每每想到孩子们在村口等我的场景,袁艳敏内心温暖如春。

      2016年8月袁艳敏被教育部从全国60多万特岗教师中遴选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并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个人报告的录制。同时还入选全国特岗教师巡回报告团,进行全国事迹宣讲。2017.6月荣获“全国教师烛光奖”。从06年毕业至今,袁艳敏已从教整整十一年,她说:“我热爱我的工作,爱我的孩子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