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省青年代表:奋力书写建功新时代的奋斗篇章
  • 贵州省青年代表:奋力书写建功新时代的奋斗篇章

    时间:2019-05-08 18:52:02  来源:贵阳网  作者:

      五月鲜花开遍大地,青春贵州律动激情。

      在全省青年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5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出席贵州省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并寄语全省广大青年。

      亲切的话语、殷切的鼓励,书记省长与青年们的“青春对话”让会议现场的青年们深受鼓舞、深感共鸣。大家结合连日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谈体会、说打算,表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弘扬五四精神,在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建功立业,奋力书写建功新时代的奋斗篇章。

      “夜校已成为青年志愿者与人民群众共同学习进步的文化精神家园。”座谈会上,正安县瑞濠安置点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志愿者尹晓庆谈起自己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从上海理工大学来到贵州山区不到一年,尹晓庆对“时代责任”一词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从一开始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到一家家走访调研,弄清楚搬迁户和他们的孩子最需要什么……”如今,夜校里开展了就业技能培训、关爱留守儿童学子班、文明礼仪培训等教学,培训群众1688人次。尹晓庆说:“这一年的实践,看到群众需要自己,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也找到了人生价值”。

      尹晓庆对孙志刚书记提出的抓具体抓深入的要求很有共鸣。“在行动上我们一定要从具体的事情去做,只有做了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她说,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强调研走访,把教学服务工作做得更加具体深入,为当地群众做更多实事好事。座谈会第二天,她又马不停蹄参加了贵州省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层宣讲会,号召大学生们投身脱贫攻坚实践。

      一张张照片致青春!“为了让更多的人拥有一张照片,做一个伟大时代的忠实记录者。”贵州师范大学2017级摄影班团支部书记、“1家1”全家福拍摄团负责人于晓彤说起了团队的初衷。

      “1家1”全家福拍摄团成立7年来,为5000多个家庭、2210位老人、2250名儿童拍摄全家福照片。“这不仅是5000多个家庭幸福的瞬间,也是贵州发展变迁的一份特殊的历史记录。这几年,下乡拍照的路更宽了,老百姓生活的条件更好了。”于晓彤笑着说。

      座谈会上,孙志刚书记点赞团队工作,希望团队能够拍摄搬迁户新老房屋、新旧生活的对比照。省委书记的勉励让于晓彤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感到非常兴奋。她告诉记者,“几张照片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小小缩影”,团队已经在谋划新老对比照拍摄事宜,不久又将奔赴基层,用镜头记录下脱贫攻坚背景下的时代面孔。

      照片里洋溢着青春的光彩,泥土中散发着青春的芬芳。“孙志刚书记和谌贻琴省长的勉励,对新时代贵州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新的期望,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的责任就是带领桃园村的老百姓过上好的生活。”六盘水市盘州市丹霞镇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吴秀洋回想起座谈的一幕幕,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大学毕业后,吴秀洋毅然放弃了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的机会,回村发展种植养殖业,通过农村电商将村里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如今,桃园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对将来的发展吴秀洋胸有成竹: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盘州市丹霞山旅游景区的开发,主动融入旅游快车道,巩固提升已经布置的产业,加速推进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我也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辜负这个时代,无悔我的青春。”

      贵州正处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时期,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限光明。在实践中体悟家国情怀,在实践中追寻“诗与远方”。这场“青春对话”让在场的青年进一步有所思、有所悟,更进一步激发了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信心。

      无奋斗、不青春!参加座谈会的青年代表表示:要弘扬五四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主题,扎根基层一线、投身脱贫攻坚,让自己与群众、与泥土、与社会联系得更紧密,在新时代书写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青春华章。(许邵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