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3月份气温起伏较大,专家解答连续阴雨之谜
  • 3月份气温起伏较大,专家解答连续阴雨之谜

    时间:2019-03-02 19:43:56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预测,3月份“流浪”的太阳终于舍得回家了。

      据资料显示,进入3月,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阶段性回升明显。近期有两次较为明显的升温过程,第一次是3月1日至5日;第二次在3月11日至18日,气温回升明显。

      不过,3月气温起伏较大,是一年中气温变化最明显的月份,尤其省西北部的毕节、六盘水气温起伏更为明显。

      自2018年12月1日以来,我省的雨日偏多,日照偏少。据省气候中心统计,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7日共89天里,全省雨日数平均59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2高值。除毕节西部、六盘水西部、黔西南州大部以外,省内其余大部分地区雨日数为51天至77天,以习水的77天最多。

      据资料显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27日共89天里,全省无日照天数平均69天,其中仁怀和万山达到81天。

      不过,省西部的毕节、六盘水、黔西南大部日照充足,有日照天数为51天至76天。

      为何贵州入冬以来阴雨连绵?省气候中心汪卫平博士作了解答。

      首先是云贵静止锋活跃。云贵静止锋是冬季贵州的高影响系统,来自于北方的冷空气到达贵州后不容易变性为暖空气,与南方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静止锋影响下的阴雨寡照天气,因而贵州冬季多阴雨少日照,并呈东西向空间分布。

      另一个原因与厄尔尼诺相关。2018-2019年冬季厄尔尼诺海温状况发展,它的影响易导致我国南方地区降水偏多,雨日数增加。

      汪卫平指出,贵州的阴雨天,空气质量优良,湿润清新,温差小,太阳紫外线弱,风力小,降水以小雨或夜雨为主,适宜户外活动。

      (杨春竹 张晨)

      我省今明两日 多地将有强降雨

      根据贵州省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信息显示,从3月1日傍晚起至2日早间,强降雨天气过程即将影响我省大部,东部地区局地将有中到大雨。

      具体预报为:28日夜间到3月1日白天,西部多云,北部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余地区小雨转阴天间多云,夜间到早晨中西部地区有雾;3月1日傍晚到夜间,西部边缘地区多云到晴,北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毕节东部,安顺北部、贵阳、黔南北部雷雨中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东部局地有大雨;3月2日白天,省的西部地区多云到晴,其余地区自北向南雨止转阴天到多云。

      贵阳市未来几日预计局地将有强对流天气,不过对气温影响不大。具体预报为:3月1日白天,多云,北部地区阴天间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6~16℃;1日夜间到2日白天,阵雨或雷雨转阴天,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气温5~11℃,2日夜间到3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气温7~16℃。

      郑奕 记者 张晨

    编辑:覃会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