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改革创新 贵州京剧走向世界舞台
  • 改革创新 贵州京剧走向世界舞台

    时间:2018-12-29 17:24:4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12月28日,贵州京剧院的演员来到花果园苗苗实验学校,为孩子们送上了京剧曲牌、折子戏《天女散花》《闹天宫》,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

      贵州京剧院2011年改制以来,不断丰富剧目创作、打造大型公益戏曲活动、成功运作“方舟戏台”……致力于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一次次让观众领略了贵州京剧的风采。

      从《布依女人》《鱼玄机》《黔人李端棻》到《王阳明龙场悟道》……无论是历史京剧还是现代京剧,近些年贵州京剧院平均每两年出一部精品大戏,都具有较高的艺术质量和较强的观赏性。这些丰富多彩的创作剧目,频频亮相在中国京剧艺术节、梅兰芳大剧院、中央电视台等高端平台上,收获奖项,大放异彩。

      2012年8月,贵州京剧院在奥运会期间参加文化部在伦敦举行的“中国文化周”活动,表演的京剧曲目唱响伦敦;2014年,贵州京剧院创作了融入京剧风格的剧目《魔侠吉诃德》,赴西班牙、墨西哥等国巡演,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今年11月,贵州京剧院演出的经典剧目《铁弓缘》,在巴黎获得第八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评委会“特别奖”。

      2016年9月,由中天城投集团在未来方舟社区建造、贵州京剧院院长侯丹梅全程参与并指导的“方舟戏台”大戏楼投入使用。2017年,贵州京剧院与中天城投集团签署了一年表演300场的“驻场”协议。

      侯丹梅要求自己的团队在方舟戏台演出“三天必换戏”,保证观众能经常看到新剧目。在侯丹梅的邀请下,外地专业的艺术团队、多位国家级演员登上“方舟戏台”献艺。

      据方舟戏台负责人介绍,几乎每天都有人预定座位,这给演出的京剧艺术家们极大的鼓励。如今,“方舟戏台”已演出700多场,上演经典传统京剧剧目达100多出,服务市民数十万人次。

      为不断弘扬国粹,贵州京剧院组织开展了戏曲进校园、全国京剧票友公益演唱会等多种活动。

      自2017年6月以来,该院参与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活动达130多场,提高了3万余人次的学生戏曲素养;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二届(贵阳)全国京剧票友公益演唱会上,来自全国的票友你方唱罢我登台,上演了183个节目;2014年,贵州京剧院在全国首创开办“戏聚星期五”活动,现已成功举办170余期,观众5万余人次。

      贵州京剧院近年来打造的多个大型公益戏曲品牌,成为文化惠民的平台。

      2018年,贵州京剧院已完成590多场的演出任务,演出数量跃居“中国之最”,创造了全国专业京剧院团的演出奇迹。

      记者 刘辉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