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黔灵公园5只黑天鹅宝宝 “一个爸两个妈”
  • 黔灵公园5只黑天鹅宝宝 “一个爸两个妈”

    时间:2018-12-27 17:52:01  来源:贵阳网  作者:

      黑天鹅的八口之家

      今年12月初,黔灵山公园动物园的水禽区,5只黑天鹅宝宝孵化出生,不过它们却是由两只雌天鹅和一只雄天鹅共同抚育。对于通常都是一雌一雄结对抚育后代的黑天鹅来说,这个“一爸两妈五宝宝”八口之家的生活,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看。

      12月25日,记者到黔灵山动物园实地走访,通过饲养员和工作人员,对黑天鹅的生活状态进行了了解。

      “一个爸爸两个妈”

      记者看到,在动物园水禽区,多种鸟类正在戏水。水池中央的平地上,是几根竹竿和围网搭起来的区域。一只脖子弯曲修长的雄天鹅单脚站立,时而转头向后梳理黑得发亮的羽毛,时而警惕地环顾周围。旁边有两只雌天鹅,用嘴将食物推到幼崽跟前进行喂食。

      虽然黑天鹅爸妈的颜值都很高,可是目前的5个小宝宝看上去却不像是“亲生的”,它们都还是一身浅灰色绒毛,毛茸茸的在旁边摇头晃脑,可谓是萌态十足。

      据了解,黑天鹅宝宝们只有将来长大换毛后,“丑小鸭变天鹅”的经典故事才会上演。

      “以前没出现过这种情况。”水禽区的饲养员说,水禽区共有6只成年黑天鹅,天鹅大多是一雌一雄成对抚育幼崽,就像人类世界的一夫一妻制一样,所以人们常把天鹅比喻成忠贞爱情的象征。这个天鹅家庭如今却是“一个爸爸两个妈”,3只天鹅父母的组合真算得上独特了。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有动物学人士认为,天鹅的“一夫一妻”关系能维持较长时间,如果不出意外可能相伴一生。这是因为双方的默契程度越高,经验越丰富,繁殖后代的成功几率才越大,要是轻易更换伴侣,可能会因双方缺乏“合作”经验而增加繁殖“成本”,使成功率大打折扣。

      天鹅下蛋进错窝?  

      对于这个天鹅家庭出现的“第三者”,饲养员猜测,可能是其中一只雌天鹅在下蛋时,无意中将蛋下在了另一对黑天鹅夫妇的窝中。由于混淆了彼此的宝贝天鹅蛋,所以小天鹅出世后,就出现了两只黑天鹅妈妈共同抚育的一幕。

      “本来有6枚天鹅蛋,但有一枚没有孵化成功。”饲养员说,这5只幼崽出生20多天了,8口之家相处融洽,分工明确。其中,天鹅爸爸负责驱赶周围的水禽保护家人安全;两个天鹅妈妈则负责幼崽的进食。

      据悉,黑天鹅的孵化周期一般为30至35天,而从幼崽长成至成年天鹅的体型,大概需要4个月。在这期间,为保证小黑天鹅的安全,饲养员会固定它们的活动区域。

      水禽区里除了黑天鹅,还有蜡嘴雁、赤麻鸭、鹈鹕等水禽。出于爱水的天性,成年黑天鹅总爱啄开围栏想办法到水池里,此时幼崽也会紧跟其后跑过去。天性活泼的蜡嘴雁,总会伺机欺负天鹅宝宝,黑天鹅爸爸总会挺身而出,保护自己的孩子。在水里游耍时,五只幼崽会爬到成年黑天鹅的背上,因为天鹅爸妈的最大承载量只有4只,所以总会有一只宝宝掉在水里跟在后面,让人看上去又心疼又好笑。

      希望游客文明观赏

      “孵出5只小黑鹅,健康安全操心多,每天数它千百遍,一个不少心安乐。”极其爱护天鹅的饲养员,曾作出这样一首打油诗。他说,黑天鹅幼崽成长中会遇到各种危险,为确保安全,会将它们圈在围栏里喂养。

      据了解,一只成年黑天鹅的体重有十余斤,其食物由精饲料、蔬菜、草木等混合而成。对刚出生不久的幼崽,食物主要由蔬菜、窝窝头等按照一定比例蒸熟,再加上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搅拌而成,从而确保幼崽的养分吸收。

      饲养员说,成年天鹅一年可产蛋十余枚,但成功孵化的很少,去年水禽区也就成功孵化4只小天鹅。今年这5只小黑天鹅的出生,虽吸引大量游客来参观,但也带来很多隐患。

      参观时,游客们会带饼干之类的零食进行投喂,或采摘草叶扔进水里吸引天鹅。饲养员说,动物园对水禽生物会采取模拟野外环境的方式饲养,保护它们的野生习性。随意投食会对它们的生存造成影响,所以希望游客们文明观赏,不要打扰黑天鹅宝宝的成长。

      周梅 岳欢 李云云 成虹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