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从制造“四大件”到智造“南极车”
  • 从制造“四大件”到智造“南极车”

    时间:2018-12-25 17:26:56  来源:贵阳网  作者:

    12月23日,星期天,展览展厅内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记者 陈慧 摄

      12月23日,贵州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展迎来了第六天。时逢周日,前来参观的人数明显增多。

      “哇,太了不起了!”

      “还能在水中行驶!”

      “我国首款极地科考车还是我们贵州制造的。”

      ……

      刚进入贵州美术馆大门,很多参观者就被展出的“南极车”吸引,反复打量车身的每一个部分,并仔细阅读“JY813全地形南极车”的说明,由衷地发出感慨。

      在经过两万次试验,历时7年的努力,2015年,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极地全地形车成功亮相南极,标志着我国极地大型运输科考装备实现国产化的新突破,同样也标志着贵州制造业迈上新台阶。

      在展厅内,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贵州制造的“四大件”——风华电冰箱、飞蝶洗衣机、华日彩电和云雀汽车的图片也同样出现在观众眼前,让不少观众感到非常亲切,仿佛时光又回到从前。

      “风华牌电冰箱在061系统531厂生产的,就在绥阳县风华镇,我们小时候就知道它的名气了。”老家在绥阳的参观者邹学华指着图片告诉记者。

      这是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制造业的一个鲜明对比,也是贵州制造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40年,贵州人敢与强的比、敢与快的赛、敢向高处攀,不断改革创新,尤其是近年来,通过“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万企融合”,助推贵州制造业强筋健骨,迈向信息化、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

      贵州涌现出一批可圈可点的制造业代表企业: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打破外国技术垄断,生产出细如发丝的“麻花针”飞天探月;

      贵州钢绳集团成长为全球单个厂家产量最大、规格最全的钢丝绳企业,成为全球钢丝绳行业规则的制定者;

      10多年来,开磷集团不断加强循环经济机制创新,依靠科技进步,实现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向“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发展模式的转变;

      ……

      改革开放再出发,贵州制造业的辉煌仍将持续,奇迹还会不断产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