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产业革命:深刻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 贵州产业革命:深刻改变农业生产方式

    时间:2018-12-25 17:26:55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自今年初省委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以来,全省上下按照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开展了农业产业扶贫春风行动、夏秋攻势,取得巨大成绩,全省主导农业产业取得突破性增长:调减低效经济作物籽粒玉米785.2万亩,调增高效经济作物666.7万亩;蔬菜累计种植面积2162万亩次,同比增长21%;投产茶园560万亩,同比增加8.9%;生态家禽出栏1.87亿羽,同比增长87%;食用菌累计种植面积18.7万亩,增长196%;初步建成面向国内外市场,特别是珠三角市场的“菜篮子”基地;完成各类农产品省外订单金额313.78亿元。通过蔬菜、茶叶、生态家禽、食用菌、中药材五大扶贫产业带动153万贫困人口。

      农村产业革命首先要转变思想观念。要按照新时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特点,推动农村产业结构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这种转变,突出表现在我省以“专班”为代表的抓产业发展的全新生产指挥方式上。

      今年3月,施秉县成立了由县领导牵头,县商务局、农业局、市场监管、投促局、邮政局、供销社、教育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产业发展专班,统一调度全县的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事务。道真自治县组建了产业扶贫指挥部、“菜县菇乡”指挥部和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办公室等机构,在技术指导、产业布局、市场对接等方面进行统筹调度和协调指导,保证了各项产业的稳步推进。

      这些新型基层产业指挥机构,与省市(州)成立的蔬菜种植专班、家禽养殖专班、绿色优质农产品促销专班等密切联系、统筹协调,形成了一个覆盖全省的专班网络。这种全新的“专班”产业指挥机制,加上一系列强有力的配套政策,成为我省农业产业发展的主抓手。

      产业革命的核心内容,是要“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构筑产业链条,把我省大量优质农产品顺利输送到大城市、大市场。

      锦屏县在发展产业过程中,把市场开拓放在首位,一方面,牵手有市场背景的企业,与省级贸易公司合作建立合资公司统筹全县产业生产销售。另一方面,针对县内学校、机关、社会、超市需求开发配送市场,签订供货订单,再以订单为引领,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有序开展种植养殖生产,形成了订单指挥标准化生产,优质产品创造优质服务,优质服务赢得稳定订单的多方共赢良好局面。

      为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全省各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创新和探索。开阳县依托茶、果、蔬等特色产业建设多条休闲农业旅游景观线路模式,播州区通过龙头企业健全辣椒制品市场网络体系模式,盘州市以平台公司为保障打造刺梨产业全产业链模式,关岭自治县围绕种、养、加、销全过程构建“关岭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模式,这些举措有力推动了农业现代产业快速发展。

      全面夯实产业基础,是贵州产业对接大市场的必然要求。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进程中,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日益凸显。为弥补这一短板,全省上下加大力度强基补链夯实发展基础。

      道真自治县为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商品蔬菜种苗培育和食用菌种植大棚1931栋,配套供水设施,改建供电线路,建成产业路700余公里,启动了2万立方米蔬菜冻库建设。为夯实生产基础,各地大力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

      为搭建销售渠道,推动黔货出山,我省积极开展黔货进京、遵品入沪等行动,建成长期稳定的省外销售渠道110个。同时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在云南河口设立河口农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构建贵州农产品连接国际大市场的枢纽。已向东盟等10多个国家出口贵州农产品55万吨,销售金额逾13亿元。为加快畅通我省农产品对外贸易通道,省商务厅和贵阳海关日前联合召开会议,携手推动我省出口农产品基地备案及注册登记工作。

      “冷链物流体系不完善,是目前我省产业体系建设中最突出的短板,”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陈知荣告诉记者,为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我省冷库库容已达110万吨,冷链运输车1148辆,实现了两年的连续翻番。

      在今年12月14日召开的全省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会上又传来好消息,我省正积极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坝区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发展,这将是我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重要基础,必将把我省产业革命推上新的高度。     相关报道详见4-5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