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从上海来了位卖菜书记 道真蔬菜从山里走向山外
  • 从上海来了位卖菜书记 道真蔬菜从山里走向山外

    时间:2018-09-04 18:34:05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周灵(左二)与县里的同志向客商推介道真蔬菜。

      “咱们种的蔬菜出山了,销路不愁,干起有劲。”初秋时节,道真自治县阳溪镇进入蔬菜采收旺季,村民张佳莲忙不迭将成熟的茄子采摘打包。接下来几个小时,这些带着晨露的茄子将装箱,转运,最终出现在重庆永辉超市。

      道真蔬菜从山里走向山外的大市场,这条产销对接的路子是由一名上海援黔干部打开的。

      2016年7月,作为对口帮扶遵义的第二批援黔干部,上海市杨浦区商务委副主任周灵到道真自治县挂职县委副书记。

      作为贵州最北部的地区,道真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全县6.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在崇山峻岭之间,世代耕种,难求温饱。

      道真农民爱种植蔬菜,但是基本都是在本地自产自销。重重大山不仅挡住了村民们的眼界,也挡住了道真蔬菜的“去路”。

      “这道‘山门’必须打开,‘开门’之前,还得让当地人转变观念。”周灵说。

      为了使村民们心里更加有底,周灵提议让村民将自己的菜地一分为二来耕种,一半种自己吃的菜,另一半种商品蔬菜,如果卖得好,再把菜地都种上商品蔬菜。

      “想想周书记说得有道理,实在亏了,自家吃的还有保障。”跟村里许多人一样,张佳莲把家里的三亩地作了分工,一半种上了商品蔬菜。

      很快,村民种出的蔬菜开始上市。“来看看吧,道真蔬菜品质真的很好……”周灵当起了“推销员”,几经辗转,他联系到了永辉超市华西区负责人,经过实地考察,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2017年5月,道真蔬菜第一次集体“出山”,3.5吨花菜销往重庆;同年9月,22.7吨蔬菜从道真出发,直奔上海。

      “一车一车‘出山’的蔬菜,换来的不仅是经济收入,还有发展的信心。”有了良好的开端,周灵继续盯紧蔬菜产业不放松,从一名“外来客”变成了当地村民信赖的“卖菜书记”。在他的带领下,道真有了一支“卖菜干部”的队伍,始终冲在这个产业的最前线。

      河口镇组建专业从事商品蔬菜产购销的国有企业——宝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镇干部向川出任总经理,帮助全镇的菜农寻找销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商品蔬菜产值突破1亿元;

      县委宣传部派驻旧城镇槐坪村干部韩旭波联系市场,村里初次试种羊肚菌就让109户贫困户分了红;

      玉溪镇干部冉玲利用微信朋友圈为帮扶户打广告,销售李子和青椒……

      在他们的带动下,道真83个村(居)均成立了商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4个乡(镇)均组建了商品蔬菜购销公司,建成商品蔬菜分拣包装中心;自2017年启动“遵品入沪”以来,仅道真农产品入沪就达1000余吨,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近300万元。

      聚指成拳,道真蔬菜产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旺。如今,重庆永辉超市、贵州茅台集团、上海高校学生食堂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江苏食行生鲜公司等大型超市、企业、高校,都有道真蔬菜的身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