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中俄元首年内第五次会晤 安倍主导的新TPP协定未达成一致
  • 中俄元首年内第五次会晤 安倍主导的新TPP协定未达成一致

    时间:2017-11-11 15:26:4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网综合报道】“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1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发言引发了热烈反响,全球媒体也争相转载。

    当晚习近平与俄总统普京在越南举行双边会晤。普京祝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再次当选总书记,并表示与中国合作是俄罗斯政策的优先方向。习近平对普京说,中俄是“真正相互信赖的战略伙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俄罗斯在强国富民的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进。在我们两国各自发展的关键时期,中俄关系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APEC会议期间,俄中两国领导人的会面是年内习近平与普京的第5次会面。今年5月普京总统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7月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这也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第6次踏上俄罗斯的土地。9月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习普再次会面。自习近平2013年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两国元首保持高频次会晤,已进行了20多次正式会晤。

    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导,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1个国家试图在此次APEC会议期间就缔结不包括美国的新协定达成一致。但10日人们并没有等到这个重大消息的宣布,而安倍原定在当天上午的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也取消了,没有向外界说明理由。据知情人士透露,原因是加拿大尚未同意由日本主导的新协定。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11日习近平将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据路透社报道,韩国青瓦台总统府10日宣布,周六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与习近平在岘港进行双边峰会。另据TBS电视台报道,安倍首相期待在越南与习近平举行会谈。

    【环球时报赴越南特派记者 白云怡 白天天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任重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