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学好中文更容易找到工作” 越南岘港流行学中文
  • “学好中文更容易找到工作” 越南岘港流行学中文

    时间:2017-11-11 15:26:4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杨阳

    【环球网综合报道】“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1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发言引发了热烈反响,全球媒体也争相转载。

    昨天也许是越南第三大城市岘港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天,占世界GDP60%的太平洋沿岸国家最受瞩目的政治家和商界领袖在这一天齐聚这里,令这座海滨小城顿时处于全球媒体的镁光灯下。

    相比于以往数届峰会,今年的APEC会议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领导人的“首秀”舞台:它不仅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十九大之后的首场重头多边外交活动,美国总统特朗普、韩国总统文在寅、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均是第一次参会。

    希望借举办APEC会议提升自身国际地位的东道主越南为此次会议做了大量准备。《环球时报》在岘港国际机场看到,越方专门开辟了APEC绿色通道,帮助前来参会的嘉宾与记者快速通关,而在岘港的大街小巷里,“热烈迎接2017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条幅与旗帜随处可见。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会议召开前,岘港当地政府专门对机场、会议中心、酒店等基础设施进行了“装修升级”,以向世界展现一个更为“开放、现代”的国家形象。在韩江岸边,越南政府还专门设立了一座总面积达3000平米的APEC公园。

    越通社10日称,这是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出访和参加国际多边峰会,表明作为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的习近平重视与越南的关系。越南认为,习近平对越南的访问和出席APEC会议将深化双边关系,弘扬党政领导高层互访的传统,为有效执行两国关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走上新台阶铺平道路。报道称,300多位中国商界领袖与成千上万的成员企业家一起参加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这个数字表明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规模,以及中国企业界对越南及亚太地区商机和投资前景的兴趣。

    尽管中越之间的感情和历史比较复杂,但《环球时报》记者这两天在岘港受到了本地人的友好接待。不少岘港居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谈到对中国人的印象时,都用了“亲切”“热情”这样的字眼。 据了解,岘港大约1/4的外国游客来自中国。而在岘港,学中文则成为越来越多岘港学生的选择,岘港外国语大学的一名中文系大三学生张氏秋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学好了中文更容易找到工作”。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尼尔10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表示,中国的邻国正在向中国靠近。尽管中越关系在一些方面还面临困难,但投资和跨境贸易方面关系巨大,“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就在越南家门口”。

    【环球时报赴越南特派记者 白云怡 白天天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任重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