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综述:美国报告儿童感染猴痘病例 欧洲药管局建议批准天花疫苗防猴痘
  • 综述:美国报告儿童感染猴痘病例 欧洲药管局建议批准天花疫苗防猴痘

    时间:2022-07-24 11:02:10  来源:  作者: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综述:美国报告儿童感染猴痘病例 欧洲药管局建议批准天花疫苗防猴痘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2日确认,美国首次报告两例儿童感染猴痘病毒病例。尽管儿童属于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但最新研究和数据表明,目前猴痘病毒主要传播途径仍然是性行为,尚未发现在这之外的大量传播。当天,欧洲药品管理局建议欧盟批准扩大一款天花疫苗的适应症范围以预防猴痘,阻断病毒传播。

    美疾控中心表示,这两例儿童感染猴痘病毒病例其中一例是加利福尼亚州居民,另一例是非美国居民,很可能是由于猴痘病毒在家庭成员中传播导致感染,两例病例之间没有关联。

    美疾控中心官员珍妮弗·麦奎斯顿说,儿童感染猴痘病例的出现并不令人意外,但迄今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病毒在男同性恋、双性恋和其他男男性接触者所涉及的范围之外传播。

    英国伦敦玛丽王后大学科学家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21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上发表报告说,研究人员在分析今年4月27日至6月24日16个国家报告的528例猴痘病例后发现,这些病例中95%经由性行为感染。研究发现,这些病例中98%是同性恋或双性恋男性,41%还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英国卫生安全局22日发布关于猴痘疫情的第四次技术简报称,有证据表明,迄今报告的猴痘传播仍然主要发生在相互关联的性行为网络中,尚未发现这些网络之外的大量传播。

    该机构主管临床和新发感染事务的官员米拉·钱德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虽然任何人都可能感染猴痘,但英国大多数猴痘病例仍然发生在男同性恋、双性恋和其他男男性接触者中。

    由于猴痘与天花同属正痘病毒属,为天花开发的疫苗被认为可提供针对猴痘的交叉保护。英国卫生安全局曾建议向高风险人群提供天花疫苗,以阻断猴痘传播,但目前英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没有获得许可用于猴痘免疫的疫苗。

    欧洲药品管理局22日发布公告,建议欧盟批准扩大天花疫苗Imvanex的适应症范围,以用于帮助成年人预防猴痘。该疫苗由丹麦巴伐利亚北欧公司生产,此前在欧盟获批用于预防天花。

    欧洲药管局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接种Imvanex对非人类灵长类动物感染猴痘病毒具有保护作用,因而可以推断出它在预防人类猴痘方面的有效性。该疫苗安全性良好,副作用为轻度至中度,欧洲药管局人用药物委员会认为使用该疫苗的益处大于风险。据该机构建议,Imvanex可用于“对成人天花、猴痘和牛痘病毒引起的疾病进行主动免疫”。

    该疫苗已在美国和加拿大获得批准,其适应症已被扩大到包括猴痘。

    美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2日,全球有74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16538例猴痘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持续关注多国猴痘疫情,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21日再次开会,研判最新态势,评估这一流行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发布的最高级别警告,结果将于北京时间23日晚宣布。(参与记者:谭晶晶、郭爽、王湘江)

    关键词:猴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