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世卫: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世卫: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时间:2022-07-24 11:05:41  来源:  作者:

    中新网7月24日电 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当地时间23日宣布,当前的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这是世卫组织当前可以发布的最高级别公共卫生警报。

    资料图: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资料图: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据路透社报道,此前在21日,谭德塞第二次召集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开会讨论多国猴痘疫情,但委员会当时未能就该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达成共识。其中,有9名成员反对该决定,6名成员表示支持。

    但在23日的记者会上,谭德塞仍决定宣布将猴痘疫情警报提高至这一最高级别。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谭德塞称,猴痘病毒已迅速蔓延到许多以前从没出现过病例的国家,对此“我们知之甚少”。他表示,“出于这些原因,我认为全球猴痘暴发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谭德塞表示,目前,猴痘仅在欧洲地区属于高风险,在全球及其他所有地区的风险属中等。

    谭德塞还说,虽然他宣布猴痘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就目前而言,这是一场集中在男男性行为者,特别是有多个性伙伴的男性中暴发的疫情”。

    他补充说,“污名和歧视与任何病毒一样危险。”

    据世卫组织数据,2022年以来,全球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超过1.6万例猴痘确诊病例,其中5例死亡,全部在非洲。

    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曾于6月首次就猴痘疫情举行会议,之后向谭德塞建议暂不将该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猴痘是一种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由猴痘病毒感染引发。猴痘在临床上的典型表现为发热、皮疹和淋巴结肿大,并可能导致一系列并发症。

    过去数周内,多个欧美国家报告了多起猴痘病毒集群病例,其中多数病例为有男男性行为者。世卫组织称,猴痘病例常多发于西非和中非地区,而目前多个国家报告的确诊和疑似病例却没有任何猴痘流行地区旅行史,这种情况并不正常。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