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日垃圾场频现独居老人去世后遗留巨款
  • 日垃圾场频现独居老人去世后遗留巨款

    时间:2017-12-15 16:19:11  来源:环球网  作者:魏少璞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4日报道,日本各地相继发生从垃圾场等处发现巨额现金的情况,交给警方的拾获现金也在逐年增加。日媒指出,此现象出现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独居老人“孤独死”,以及他们的“压箱底存款”增加。

    4月,日本群马县沼田市一家废品回收公司就发现约4000万日元(约人民币235万元)的现金。后来通过警方得知,现金主人是一名已去世的老人,其继承人表示“不小心错把钱扔掉了”。5月,在奈良县御所市的垃圾处理设施也发现了约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7万元)现金。8月,在石川县加贺市山代温泉的垃圾集运站也发现了约2000万日元,宫崎县延冈市一家保洁公司的不可燃垃圾中则发现了201万日元。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以老年人在无人照顾下“孤独死”等社会环境变化为背景,被无意间扔掉的现金正在增加,因此这种现象今后可能还会更多。

    据东京都监察医务院统计,2016年在东京孤独死去的65岁以上老人多达3175人,而2004年仅为1650人,人数在12年里几乎翻了一番。

    日本《警察白皮书》显示,2016年被拾到后交给警方的现金总额约17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亿元),达到经济泡沫时期1991年(185亿日元)以来的最高水平。而这些现金约有70%后来物归原主,其余53亿日元则未找到失主。日本法律规定,若三个月内无人认领,失物就归拾得者所有。

    提供遗物整理服务的日本公司One's Life社长上野贵子建议,“最好不要觉得去世后有孩子帮忙收拾遗物就万事大吉,还是应该提前亲自整理好”,并且“最好向家人交代清楚”。

    今年早前,该公司在东京都中央区一名老年男性的住宅发现两个保险柜。尽管委托人称里头没有东西,“可以直接扔掉”,但为了慎重起见,工作人员还是打开了保险柜,结果发现2亿日元现金。该公司也曾在逝者衣柜里发现500万日元现金。上野贵子指出:“有的老年人觉得去银行在体力上吃不消。很多人直接把现金放在保险柜和抽屉里。”(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田瑞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