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外媒评中美:永久好朋友不指望 和平共处有可能
  • 外媒评中美:永久好朋友不指望 和平共处有可能

    时间:2019-02-21 17:55:5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开

    中美紧锣密鼓第七轮磋商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欢迎中国代表团参加从2月19日开始的一系列会议,讨论两国的贸易关系”。从这一天开始,中美贸易“休战”截止日也进入10天倒计时。去年的这个时候,正是美国挑起“贸易战”前夕。抓紧工作,相向而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表示,中方希望中美能努力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互利共赢的协议。因为这“符合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刘鹤头衔中新增的“习近平主席特使”身份备受关注

    北京时间19日清晨,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消息比白宫声明更早引起外媒关注。英国路透社称,中方宣布,应美方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访问华盛顿,于2月21日至22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不少媒体都注意到,相比上一次赴美,刘鹤这次多了一个身份:习近平主席特使。上一次出现这个头衔,还是他去年5月赴美磋商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成晓河19日对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说,增加的特使身份意味着增加了授权。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刘鹤代表的不仅是中国政府,也代表着中国领导人。

    “中美经贸磋商的四种情景”

    德国财经网19日设想了“中美经贸磋商的四种情景”:一是中美克服种种困难,进行妥协,最终达成协议。这是各方最愿意看到的情况。二是延期继续谈。三是达成临时性协议,因为中方不可能全面答应美国的要求,有些甚至被认为是无理的。四是无法达成协议,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可能性也较低。

    那么,什么是一份好协议呢?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一份好协议绝对不可能是一方完全满意、一方完全不满意的。在中美贸易问题上,一份好协议有两个标准:一是从美方来看,他们的合理关切得到了缓解或解决。另一方面,从中方来讲,就是两国经贸关系恢复正常。另外,协议承诺的一些东西也成为中国改革进程的一部分,有助于推动市场开放、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需求。

    吴心伯还说,特朗普是在有计划有步骤地“重分蛋糕”。需要注意的是,即便中美贸易争端告一段落,也不代表中美关系就可以高枕无忧。但像去年那种大规模的“关税战”可能会少一些,美国现在的经济和政治形势决定,它不可能那么搞。

    中美关系将朝哪个方向迈进?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19日评论称,我们很难指望两个超级大国能够成为“永远的好朋友”,但想象某种形式的“和平共处”,并非不可能。为此,双方都需要退一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马修•古德曼表示, 90天对中美来说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两国之间的挑战还将继续。但90天给了双方一个缓冲期,也将决定两国关系今后朝哪个方向迈进。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新加坡特约记者 温燕 青木 辛斌 本报记者 谭福榕 陈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