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专家:伊朗取回浓缩铀或触发中东危机全面爆发
  • 专家:伊朗取回浓缩铀或触发中东危机全面爆发

    时间:2018-08-18 18:21:0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璐明

    伊核协议背后的美伊博弈

    程 彤

    据俄媒和伊朗媒体的相关报道,伊朗已从俄罗斯取回第一批保管在那里的丰度为20%的浓缩铀,用于德黑兰的反应堆中。同时伊朗还将从俄罗斯运回第二批浓缩铀。14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麦勒万迪说,他认为伊朗最好还是留在核协议;15日《德黑兰时报》报道,卡麦勒万迪又表示,一旦伊朗不能从核协议获得利益,那就可以不遵守协议中的义务。为此俄媒认为俄伊已经事实上退出伊核协议。

    纵观上述报道和言论,人们似乎感到这将会使中东的危机更加恶化。眼看11月4日美国对伊朗的第二轮制裁越来越近,对于11月4日之后伊朗会怎样?美伊冲突将升级到何种状态?中东会怎样?整个世界格局会怎样?这些后果都令人难以预料。

    长期以来,伊核问题一直是美伊关系的一个死结。伊朗发展核计划本质上是以此为筹码,从美国那里获取伊朗当前政治体制的合法性认可。而美国则以伊朗的核计划牵制欧洲以及中东的一些国家一起来打压伊朗,本质上是维护以色列在中东的安全利益和生存利益,连同美国自身在中东利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