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解放军高原演习 19岁战士突发高原性休克牺牲
  • 解放军高原演习 19岁战士突发高原性休克牺牲

    时间:2018-08-18 18:20:53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徐璐明

    这是一个19岁战士牺牲前的样子。小平头,充满稚气的脸,透过瞄准镜他专注地盯着目标,战地青春,他和许多人不一样。

    ▲烈士郭豪生前参加连队冬季野营拉练

    他叫郭豪,19岁的青春定格在了2018年7月30日14:00。

    7月,在一场高原实兵演习中第76集团军某旅担负对“敌”主攻任务。雪域高原高寒缺氧、环境恶劣,作为尖刀的“红七连”担负穿插破袭任务,一班战士郭豪主动要求参加战斗,换上列兵潘应澳携带的一把机枪和四个弹鼓为战友减轻负担。

    ▲烈士郭豪(后排右二)生前最后一次和战友在雪域高原合影

    穿插途中,郭豪出现高原突发性休克倒地。随队卫生员迅即赶到进行心肺复苏,让他含服速效救心丸并吸氧。连长梁东第一时间报告情况及时联系直升机,后送至野战医院进行救治。但终因抢救无效于7月30日14时00分牺牲。

    郭豪,成为了烈士。

    19岁,正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年纪,也许你还是父母眼中稚气未脱的孩子,也许你正在校园的球场上,肆意挥洒着拼搏的汗水,也许你正在公园里,惬意享受着假日安宁的气息。

    ▲烈士郭豪亲属整理遗物

    但此时,在平均海拔4400多米的雪域高原,19岁的年轻士兵郭豪一样的青春年华却有着不一样的理想和经历。

    ▲郭豪生前进行400米障碍训练,那时他还是新兵,小心翼翼地通过每一个障碍

    他选择了军营,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他走上了平均海拔4400多米的雪域高原,他看到了普通人看不到的风景,他比普通人承担了更大的责任。

    假如没有牺牲,他会在一个月后脱下自己心爱的军装,假如没有牺牲,他可能会子承父业重新规划新的人生轨迹。但现实没有假如,军人的字典里又岂能忽略牺牲二字。

    ▲新兵训练时的郭豪

    中国无战事,军人有牺牲。这句话那么残忍,这句话又那么让人泪如雨下。

    昆仑砺剑洒热血,雪山悲鸣祭忠魂。郭豪走了,一颗年轻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是他的忠诚誓言。“当兵为打赢,苦练当尖兵”,是他的价值追求“使命扛在肩,无私助战友”,是他最美的样子。

    ▲烈士郭豪在生前朋友圈和头盔内侧均写着“理想大于天,越苦越向前”

    他年轻的躯体虽然倒下了,但树起的却是“向前”的精神丰碑。他的军旅青春像格桑花一样绚丽绽放,他将向前的身影永远留在了雪域高原,父母为你骄傲,战友为你自豪。

    郭豪

    一路走好!

    作者:相双喜、曹磊、武帅、袁宏彦

    配图:李克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