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军事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旦打响将无法控制 须严阵以待!
  • 中美贸易战一旦打响将无法控制 须严阵以待!

    时间:2018-03-17 16:26:26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张加军

    魏建国:美贸易战火力或由试探到排炮

    (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美国最新一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的贸易保护措施,已在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遭到广泛反对。多个国家表示担忧和批评的同时,纷纷考虑采取反制行动。

    有分析认为,此次提高关税,是特朗普作为交易型、商务型总统在正式谈判前漫天要价、试图吓唬对手再施以恩惠的技巧,雷声大雨点小。我不同意这种看法。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有决心动真格打一场贸易战。

    美国正经历从过去的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倡导者,到奥巴马时期的公平贸易再到特朗普对等贸易的方向性转变。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认为,在公平贸易中美国没有得到公平,很多“搭便车”国家捞得好处,却丝毫没有给美国以恩惠,更把贸易规则的主导权拱手让给中国。特朗普据此提出所谓对等贸易,即赤裸裸的美国优先。不管是强国弱国、对美逆差大小,美国做什么,别国也要做什么。特朗普的判断是,贸易战是好的,且很容易就赢得胜利。它可以帮助特朗普赢得中期选举,也有助于其兑现竞选中的承诺、进而实现连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