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南美洲新闻 > 从最受欢迎政治家到囚犯 巴西前总统誓要狱中竞选
  • 从最受欢迎政治家到囚犯 巴西前总统誓要狱中竞选

    时间:2018-04-09 20:36:04  来源:  作者:

    7日在巴西圣保罗附近,前巴西总统卢拉被金工工会总部的支持者围绕,他自首前在那里躲过了牢狱之灾。

    7日在巴西圣保罗附近,前巴西总统卢拉被金工工会总部的支持者围绕,他自首前在那里躲过了牢狱之灾。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4月9日电 前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长期以来一直被誉为全球左翼的领导人,于周六(7日)向警方自首,结束了与巴西当局持续了两天的戏剧性对决,并因腐败指控而面临12年的牢狱生活。卢拉已发誓将在监狱中复出,继续竞选巴西总统。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卢拉向警方自首加剧了这个最大的拉丁美洲国家的政治戏剧性,而卢拉曾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为“地球上最受欢迎的政治家”,如今成为巴西最有名的囚犯。巴西2014年3月启动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而卢拉的入狱凸显了此反腐调查的范围之大。反腐调查席卷了整个拉美地区,许多政治和商界领袖纷纷落马,其中卢拉是迄今为止落马的最大人物。

    四十年前卢拉从金工工会总部开启了职业生涯,而他自首前待在这里避开牢狱之灾。7日,卢拉结束与警方对峙的僵局,突破大批支持者的拦阻向警方自首。即使警察车队涌向圣保罗城外的建筑,卢拉的支持者仍然手拉手组成人墙,试图阻止卢拉离开。“我会遵守(逮捕)命令,”卢拉当天早些时候告诉数百名支持者。后来,卢拉被支持者们抬起,他们大声喊着卢拉的名字,并向他投掷鲜花。“这样,他们会知道我不并害怕。我没逃跑。我会证明我的清白。”

    卢拉发誓要在监狱中竞选巴西总统,但巴西的法律可能会使他无法参加竞选。分析人士表示,卢拉在总统竞选中处于领先地位,而由于卢拉官司缠身,十月份的总统大选则为一些候选人保留了空间,比如一名因针对女性和同性恋的立场问题而被左派谴责的宗教保守派人士。虽然卢拉预计会指派一名替补参加竞选,但卢拉的知名度不太可能转移到别的候选人身上。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巴西人预计会投出空白票来抗议。

    卢拉被逮捕对巴西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当警察车队护送前总统卢拉到圣保罗的警察局时,反卢拉示威者鸣喇叭投烟花。据当地媒体报道,6日,支持和反对卢拉的示威游行堵塞了巴西周围50多条高速公路。在卢拉的家乡,支持者放火焚烧轮胎以抗议他被监禁。7日,卢拉敦促他的支持者在他被监禁时继续采取行动。“你们要是想的话,就烧轮胎吧,”他说。“你们可以代表我。”

    卢拉被逮捕标志着反腐调查“洗车行动”的胜利,该行动已经追溯到巴西政府最高层的腐败体制,并揭露了巴西的政治阶层。卢拉被判定接受来自一家巴西建筑公司的贿赂以换取政府合同。卢拉还面临另外六起腐败审判。卢拉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并称该调查是媒体主导的政治迫害。“如果我的罪行是让贫穷的黑人上大学,让穷人吃上肉、开上车、住上房,”卢拉说,“那么我将继续在这个国家当罪犯,因为我还能做更多。”

    2003年,卢拉成为这个严重不平等国家的第一位工人阶级总统。在他的任期内,巴西历经商品繁荣,卢拉成为国际偶像。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卢拉的社会项目被认为可以使2千万人摆脱贫困,而他落马时,支持率仍在飙升。卢拉梦想着在10月的选举中恢复自己作为国家领导人的地位。许多巴西人怀念卢拉时代所取得的社会成就,并对他表示支持。52岁的安东尼奥是梅赛德斯的炼钢工人,也是工会成员之一,他说:“如果卢拉偷窃了,他至少把部分东西给了人民。如果他们想要监禁卢拉,那他们还需要监禁人民。”

    其他人则对卢拉被监禁表示庆祝,历史上有钱有势的人因腐败而不受惩罚,而卢拉被监禁则标志了国家的新篇章。“我希望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30岁的圣保罗投资银行家尼古拉斯·努内斯说,“也许其他偷窃的人也会被监禁。”(编译/海外网 季冉冉)

    关键词:巴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