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英国发布脱欧白皮书 倾向“软脱欧”与欧盟维持联系
  • 英国发布脱欧白皮书 倾向“软脱欧”与欧盟维持联系

    时间:2018-07-12 23:02:06  来源:  作者:

    图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图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路透社)

    海外网7月12日电 当地时间周四(12日),英国政府发布脱欧白皮书。这份白皮书长达98页,其中描绘了英国脱欧后与欧盟关系的蓝图。英媒称,白皮书内容的核心是一项商品自由贸易区计划,近期英国前脱欧大臣和前外交大臣接连辞职,主要原因即对相关计划的不满。

    据路透社报道,在这份脱欧计划中,英国政府希望与欧盟维持紧密联系,继续参与欧盟化学、航空和医药等机构。本周一(9日)上任的英国新任脱欧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在文件前言中写道,“脱离欧盟包含着挑战和机遇。我们需要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对于英国和欧盟来说,这都是正确的方式。白皮书将对运作方式作出具体安排。”

    据报道,这份白皮书确认了特蕾莎·梅所希望的“商业友好型”脱欧方式,旨在保护横跨欧盟产业供应链的众多生产商,以免“决裂”对英国就业造成的潜在冲击。白皮书还提出了关于脱欧后海关便利化措施的具体计划,即英国或将以一种类似“联合关税区”的形式存在。英国还希望能继续参与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欧洲航空安全局以及欧洲药品管理局等授权机构。白皮书称,英国将接受上述机构的规则并承担相应成本,但身份不再是成员国。

    报道称,在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前脱欧大臣大卫·戴维斯辞职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团队希望,此次白皮书的发布能够缓和众多脱欧支持者的关切。不过,这份文件侧重于维持英国与欧盟的联系,或将进一步激起特蕾莎·梅所在保守党的内部反弹。

    在人员流动方面,英国希望确保游客能在欧洲自由旅行,并使移民政策更好地顾及到商业需求。白皮书还提议建立一些新机构来帮助诠释规则、解决争端,但英国仍将根据欧洲法庭的规定缴纳费用。对于金融服务公司,英国政府希望推动改良欧盟立法机制,以使欧盟外部的“均等”国家能够获得增补渠道等。

    报道称,英国原定于明年3月脱离欧盟,目前仅剩不足9个月的时间。白皮书发布后,特蕾莎·梅希望能够加速与欧盟的谈判进程。不过,她可能首先遇到来自国内的阻力,其党内脱欧人士将她的计划描述为“对英国‘拿回控制权’誓言的背叛”。英国新任脱欧大臣拉布则表示,这样的批评是不公正的,脱欧白皮书“尊重公投结果,并提供了兼具原则和可行性的脱欧方式”。

    报道称,目前尚不明确欧盟是否会接受英国方面的提案。法国总理菲利普此前曾表示,最糟糕的剧本就是英国以没有协议的方式甩脱欧盟,这一可能性仍然存在。(海外网 姜舒译)

    关键词:英国 欧盟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