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 反击!俄外长:英国或毒害前间谍 为转移脱欧注意力
  • 反击!俄外长:英国或毒害前间谍 为转移脱欧注意力

    时间:2018-04-03 08:08:29  来源:  作者:

    反击!俄外长:英国或毒害前间谍 为转移脱欧注意力

    图为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图源:今日俄罗斯)

    海外网4月2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周一(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被毒害,可能是为了英国的利益。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在今日新闻发布会上,俄外长拉夫罗夫指责西方国家“在玩幼稚的游戏”,并暗指英国可能是毒害斯克里帕尔的幕后推手。他说,“在冷战时期尚有规矩可循,但如今英国和美国已经抛弃了所有规矩。”

    拉夫罗夫表示,“除了我们的西方同仁们所宣称的所谓‘只可能是俄罗斯人的责任’,事情还有其他解释方法。专家表示,这对于英国的安全部门也极为有利,他们一向以‘持证杀人’而闻名。这对英国政府也可以非常有利,他们显然已处于艰难处境,没能向选民兑现关于脱欧的承诺。”

    报道称,截至3月4日,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仍然住在医院中,但女儿尤利娅目前情况大幅好转,已经恢复清醒并可以说话。俄方坚持希望与尤利娅见面,但遭到英方拒绝。当地时间周一(2日)早间,俄罗斯大使馆指责英方禁止俄方探望斯克里帕尔父女、并禁止俄方参与俄罗斯商人被杀案调查,称英方此举是公然无视外交惯例。

    反击!俄外长:英国或毒害前间谍 为转移脱欧注意力

    近期,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因前间谍中毒案引发的外交风波不断升级。当地时间3月31日,俄外交部就“伪造斯克里帕尔中毒案陷害俄罗斯”一事向英国提问,包括:解释拒绝俄罗斯领事合法探望斯克里帕尔父女的原因、提供有关“斯克里帕尔中毒案”解毒剂的详细信息并解释赶到事发现场的英国医生手中为什么恰好有这种解毒剂……共14个问题。

    同日,俄罗斯驻法使馆向法国外交部也提出了关于案件的10个问题,包括:就索尔兹伯里事件的调查进行技术合作一事,法国基于何种理由被邀请、法国是否正式通知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英国在技术合作框架下向法国转交了哪些证据等。

    当地时间周日(1日),俄罗斯外交部又向联合国化武监督机构提交了关于案件的13个问题,包括:英国究竟想从OPCW得到什么、OPCW专家在英国都做了什么、法国为什么会介入此事以及该国是如何介入此事的等。

    此前,3月4日,受英国庇护的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失去意识。英国政府方面消息称,导致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是A234毒剂,属于前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类神经毒剂,并因此指责俄罗斯与此事有关。

    尽管俄罗斯坚决否认英方的指责,但英国14日还是宣布了一系列针对莫斯科的措施,其中包括驱逐23名俄外交官。事件迅速发酵,截至当前,共有20多个国家宣布驱逐15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其中,美国驱逐的俄外交人员数量最多,达60人,包括48名俄驻美外交代表机构工作人员和12名俄驻联合国工作人员。

    作为回应,俄方于3月29日宣布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收回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的办公许可,同时宣布依照对等原则,回应驱逐俄方外交官的所有国家。(编译/海外网 姜舒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