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路修通了,山里桃干销全国
  • 路修通了,山里桃干销全国

    时间:2021-11-29 10:37:29  来源:天山网  作者:

    【乡村新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李鹏燕

    “今年的桃干不错呀,果肉厚实,也没有虫洞。”

    “那可不,林果专家手把手教,再管不好,说不过去咧。”……

    11月16日,在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江尕勒萨依村村委会,桃农们一边忙碌着将桃干打包装箱,一边和采购商闲聊着今年的“种桃经”。

    眼下,江尕勒萨依村迎来了收购桃干的客商,一箱箱桃干搭上货车销往全国各地。

    坐落在昆仑山脚下的江尕勒萨依村三面环山,距且末县城170余公里,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偏远山村。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产业,修通了出村的道路,带领村民蹚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我们村依山傍水,村民有种植桃树的传统习惯,村里产的桃子品相、口感都很好,可惜不上规模,道路不好也运不出去。”江尕勒萨依村党支部书记斯迪克·麦木提敏说,以前出村的道路经常被洪水冲毁,村民眼睁睁看着桃子熟透、掉落、烂在地里。

    2018年,且末县人民医院驻江尕勒萨依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果业。当年,2.8万多株桃树在村里安了家,林果专家经常来村里,手把手教村民修剪桃树、水肥管理等技术。

    经过3年的精心管护,桃树、苹果树、梨树等从过去的5000多株增加到3.5万株,其中桃树占80%,挂果率达到100%。

    在发展林果业的同时,江尕勒萨依村同步开启了修路计划。今年8月,出村的砂石路变成了柏油路。

    “以前的路坑坑洼洼的,坐车一路颠簸到县城至少需要6小时,那时收购商也不愿意到村里来,现在路修好了,3小时就能到县城。”村民赛迪·穆萨高兴地说。

    由于江尕勒萨依村地处偏远,鲜桃拉运折损太大,该村转变思路,以晾晒桃干为主,引导村民出售桃干,既保存了桃子本身的营养价值,又符合市场需求。

    “今年桃农生产桃干近20吨,按每公斤20元的价格出售,再加上苹果、香梨的收入,光林果业一项农户户均增收1.2万元。”且末县人民医院驻江尕勒萨依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胡广世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