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处处闻啼鸟 鸟类“朋友圈”来了北极稀客
  • 新疆处处闻啼鸟 鸟类“朋友圈”来了北极稀客

    时间:2021-11-29 10:41:17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守望】

    白鹭在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栖息(11月22日摄)。 达吾提·热夏提摄

    红喉潜鸟在博斯腾湖附近的河道里戏水(11月14日摄)。 刘哲青摄

    水鸟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觅食(11月18日摄)。 何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新疆鸟类“朋友圈”再增一名新伙伴——11月14日,一只来自北极苔原一带的红喉潜鸟意外出现在博斯腾湖附近的河道里。

    当日下午,观鸟爱好者刘哲青在博斯腾湖附近拍鸟时,无意中看到湖边的河道里有一只身披灰黑色斑纹“大衣”的罕见水鸟。“它独自在河道里游弋,外形有点像鸊鷉鸟,嘴巴很尖细,颈腹灰白,后背和翅膀呈灰黑色斑纹,像是从北极一带过来的红喉潜鸟。”有着十几年观鸟经验的刘哲青说,这种鸟善于潜水,不时潜入深水觅食,偶尔也浮出水面扇动翅膀。他抑制住内心的惊喜,悄悄地靠近河道拍摄。

    11月17日,记者将刘哲青拍摄的图片发给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马鸣查阅了专业资料后确认,这只鸟确实为红喉潜鸟,是新疆鸟类的新朋友。

    “红喉潜鸟生活、繁殖都在北极苔原一带,会到沿海一带过冬。此次它出现在博斯腾湖,属于一次偶然记录,有可能是迁徙途中迷路所致。”马鸣介绍,红喉潜鸟是潜鸟科中的大型水禽,繁殖期在5至8月,繁殖于淡水区域。它们飞行速度很快,擅长游泳和潜水,在水中依靠视力觅食。

    据了解,红喉潜鸟属于国内罕见鸟种,已列入中国《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