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阿克塔什村有了农事顾问
  • 阿克塔什村有了农事顾问

    时间:2021-11-29 10:41:06  来源:天山网  作者: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自打‘田秀才’手把手地教我,我的种植技术提高很多,明年增收肯定没问题。”11月15日,策勒县奴尔乡阿克塔什村村民阿布都艾尼·麦麦提笑眯眯地说。

    阿布都艾尼说的“田秀才”是村里新聘请的农事顾问。近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驻阿克塔什村第一书记刘红亮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起,为村里聘请了5名种植、养殖经验丰富的农事顾问,这让有相关需求的村民们乐开了花。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群众持续增收?今年初,刘红亮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经广泛走访调研和集体商议,打起了群众眼中“土专家、田秀才”的主意,他们聘请当地两家大型专业合作社有种植、养殖经验的能手,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情民需,采取定期上门送技、产业基地学徒、牛羊托管分红等多种形式,累计培育蔬菜种植、花卉种植等领域党员科技示范户15户,辐射带动143名村民从中受益。

    “我们挑选了5名语言表达能力强的种植养花能手,为他们发放了农事顾问的聘书。”刘红亮说,这5名农事顾问均为活跃在阿克塔什村附近的科技示范户、致富带头人,既有饲草料种植行业的“田秀才”,也有良种牛规模化养殖的“牛管家”,还有特色种植致富能手。“县上的农业专家也常常来,但毕竟不像‘土专家’能随叫随到,聘用的顾问积极主动热心,经验丰富,群众爱听爱学。”刘红亮说。

    “没有驻村干部帮我们协调技术能手指导,我的花不可能种得这样好,更不可能挣这么多钱!”村民古丽阿依姆·努尔麦麦提感激地说。

    古丽阿依姆家原来生活比较困难,在驻村干部的关心和“土专家”“田秀才”的指导下,她搞起了大棚养花,依靠养花卖花在家门口搭上了致富快车,月收入最高可达7000余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卉种植科技示范户。

    “聘请农事顾问进一步充实建强村里致富带头人队伍,实现普通农户技术有人教、难题有人帮、致富有榜样,为产业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刘红亮说。

    聘请农事顾问、发展壮大合作社、培育科技示范户……今年以来,阿克塔什村坚持通过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大户带动,农牧民小康之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