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建好文化广场 村民欢乐共享
  • 建好文化广场 村民欢乐共享

    时间:2023-02-21 12:05:46  来源:  作者:

    核心阅读

    新疆阜康市西树窝子村积极利用资金建设文化广场,供村民锻炼身体、休闲娱乐、议事说理。不仅有效解决了村民住进楼房后活动空间有限的问题,还利用文化广场发展民宿餐饮产业,让群众增收致富,让文化广场的各项特色活动经费有来源,发展可持续。

    清晨9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城关镇西树窝子村村民王青燕一如既往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加入晨练的队伍。坚持晨练多年,60岁的王青燕有一副好身板。

    “2017年这块广场建成后,我们早上晨练,晚上跳舞,孩子也有地方活动,这里热闹得很。”王青燕说。

    距离近——

    抬脚就能到广场

    王青燕家以前住平房,出门有院子,活动场地比较大。2012年,西树窝子村规划发展旅游,大家一商量,把平房腾出来出租搞民宿和餐饮,两年后,村民住进了集资盖的5栋楼房。这下,100多户人家集中在一起,楼下的活动空间就有点小了,孩子没地方撒欢儿,老人没地方遛弯儿。

    王青燕除了常锻炼,还是村里的文艺骨干、“绿峰”文艺队的队员。居民楼中间新盖的二层村委会办公楼的地下室被规划为村民活动中心,是她和老姐妹们排练的主要场地。“夏天地下室多闷啊,再说了,我们唱歌跳舞,不得讲究个有观众嘛,自娱自乐可没啥意思。”王青燕一直盼着能有个敞亮地儿,这几年,两月一次的“村民说事日”上,她没少找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元念叨。

    2017年,阜康市出资建设农村文化广场,西树窝子村拿到200多万元资金,张海元笑了,终于能给村民们一个交代了。

    广场建在哪?挨着居民楼和村里老文化室的一片荒地刚好是村集体建设用地,“离得近,村民下楼就能到,才能经常来。”张海元说,在“村民说事日”上听了大家的意见后,村委会决定就在这儿建广场。

    镇上帮忙请乌鲁木齐的设计公司设计,很快5400多平方米的广场就建好了,亮化、绿化一口气完成。平整的水泥地面、整齐的花坛,广场上摆好了桌椅板凳,装了篮球架,设置了儿童娱乐区,阜康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还出资购置了十几套健身器材。第二年,还修了村民大舞台。这下,好静的、好动的都有了活动的地方。王青燕和一帮文艺爱好者可是开心了,小音箱一放,天天去跳广场舞,“站在楼上就能看见广场,大家都不用约,音乐一响就坐不住了,勾着人往楼下跑,抬脚就到了。”

    冬天天气冷的时候,大家把活动场地重新搬回了村民活动中心。“不过现在天气逐渐暖和了,广场上很快就能热闹起来。”王青燕说。

    吃完晚饭,在市里开出租车的蔡子君回来了,这个能跳会唱的“老师”有时间,王青燕可不能错过,和文艺队的伙伴们聚在一起开始商量排练节目,“三八”国际妇女节那天,要在大舞台上表演,好好热闹一番。

    功能全——

    活动丰富人气旺

    台上放着老电影,孩子们在一旁的儿童娱乐区玩耍。坐在台下一边聊天一边看电影,是村民刘梅最喜欢干的事。

    按照阜康市基层公益电影放映要求,每年要在乡村播放近800场公益电影,每个村12场。每个月放电影的时候,西树窝子村的文化广场都坐满了人。“虽然在家也能看电视,但是这种氛围很吸引人,想起了小时候看露天电影的感觉。”刘梅说。

    近年来,新疆各地公共文化机构充分利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乡村百日文体活动竞赛”等活动平台,在重要节庆日,利用文化广场等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和阅读推广活动,文化服务实现常态化。“十三五”期间,各级公共文化机构年均组织9万余场活动,惠及群众2000万人次。

    除了公益电影放映之外,阜康市已经连续几年组织各乡村开展“百日广场文化”活动,有专业队伍的文艺演出、宣传讲座、图片展览、陈列展示、书画摄影等。西树窝子村逢年过节还自发组织文艺爱好者表演节目,深受村民好评。

    王青燕所在的“绿峰”文艺队这几年也更受重视,红色歌曲、舞蹈、健身操轮着表演,遇到大型活动,村里还出资请专业老师来指导、排练。“我们演得高兴,大家看得高兴,孩子们在后面玩得高兴,一到夏天你就看吧,大家干活回来洗漱一下就都来了。”王青燕说,村子离市区近,在市区上班的年轻人晚上都能回来,人气没差过。

    “这个广场不仅是活动场地,还是政策宣传场地,大舞台上安装了LED屏,滚动播放文字,广场周围还有宣传栏,紧挨着的居民楼墙上都刷上了标语。”张海元说,要让村民在娱乐的同时了解党的惠民政策,学习种植、养殖等技能。

    夏天一到,张海元就把“村民说事日”的场地搬到了广场上、树荫下面,大家有围着桌子坐的,也有站着的,对村委会有建议、邻里有纠纷,都在这里说一说,哪处水管该换了、哪段路被水冲了……好多小事儿就在广场上解决了。

    可持续——

    发展产业促增收

    看着文化广场上人气旺,村里几个年轻人动了心思:要是能在这儿开起夜市,不是更热闹?村民王磊找到张海元,说了自己的想法,村委会一研究,举双手赞成:先聚人气,第一年不收你们摊位费,但是你要负责组织其他有意愿的村民一起干!

    说干就干!广场外围铺上了红毯、搭起了棚子,王磊和几个年轻人做起了户外火锅、烧烤,其他村民摆摊卖小吃,大家一边吃一边看着表演,好不惬意。遇到周末,火锅烧烤日营业额能过万。

    “看他们做得红火,紧挨着广场的老文化室却空置着,我们开会决定租出去搞餐饮。”张海元说。

    做生意的沙睿阳听说后,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把老文化室租了下来,农家乐开业了。为了让这里人气更旺,沙睿阳在文化广场上布置了彩灯、悬挂了灯笼,还在院子里也搭起了舞台,有客人时供客人即兴表演,空闲时免费对村民开放。

    西树窝子村离天山天池景区仅30多公里,村里的民宿和餐饮小有名气,一到晚上,村里就热闹起来,夏天生意红火的时候,沙睿阳的农家乐能为村民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

    虽然广场上人多,但依然干净整洁,宣传栏里张贴着“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的海报,村民离开时都会自觉带走垃圾。偶尔有小孩没注意扔了垃圾,也有物业工作人员负责打扫。“搬进楼房后,我们就引进了物业公司,村集体每年缴纳广场的物业费,这里的卫生和绿化都由物业负责。”张海元说。

    马上天气转暖,张海元又开始考虑在广场上设小摊位的事了,“村民能增收,村集体能有收入,这些收入足以覆盖文化广场维修和更新设备的费用。”张海元说。前不久刚开会决定今年要把广场重新整修一下,“你看大舞台上‘美丽西树窝子’几个字有点旧了,这些都要重新描红,桌椅也该重新摆出来了,健身器材也要检查维修一下……”张海元兴致勃勃地念叨起了文化广场的新安排。(本报记者  李亚楠)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1日 13 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