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杏”福之门(盛世华光)
  • “杏”福之门(盛世华光)

    时间:2022-09-03 09:08:28  来源:  作者:

    “杏”福之门(盛世华光)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风土丰富多样,州府所在地库尔勒产香梨,塔克拉玛干腹地的若羌、且末两县产红枣,尉犁县产棉花,天山以北博斯腾湖周边的焉耆、博湖、和硕三县产葡萄、辣椒、番茄,而沙漠边缘的轮台县自古是小白杏的故乡。

    杏子是中国栽培历史最悠久的果树之一,我相信,轮台的杏子是2000多年前,张骞凿空西域之后,中原将士将杏带到此地,种在屯垦的田间地头。轮台白杏花开花落又一个千年,等来了伟大的玄奘,寻常百姓家的杏荣登《大唐西域记》。

    今年气温低,轮台杏花开得比往年晚了一周。3月底,早已按捺不住的杏花迫不及待推开花门,登台亮相,绿洲第一场盛会开始了。放眼望去,十里云烟、百里胭霞;近看,胭脂万点,花繁姿娇。走进轮台,就进入了花的世界、梦的幻境。

    杏花开放,各乡同时举办杏花节,从北到南、由东到西,杏花一眼望不到边,花潮汹涌、人流熙攘。男女老少,全村、全乡乃至全县倾巢出动,踏青、赏花、会友,在杏树园里纵酒散金、声震四野。

    今年杏花开得晚,成熟却早。六月初,轮台的杏子陆续成熟,采摘季到了。此时,轮台打开收获之门,香气漫城,满眼金色。大街小巷,道路两旁,果园树下,一片片、一堆堆、一筐筐,全是杏子。金黄色的杏子,流蜜的乡村、流蜜的果园、流蜜的城市,疑似误入黄金屋。

    果园里的每一棵果树都炫耀着自己的成就,把金黄的果子挂满枝头。在轮台吃杏子吃到醉,吃到嘴上冒火泡,如此销魂的吃法你有过吗?

    我正沉醉间,猛地被一个女子的吆喝惊醒。收工了,收工了。今天往上海发的货全部发走,你们想吃啥我请客。

    被妇女们叫老板的的这个女子很年轻,染黄的长发用发卡别在脑后,一席白花红裙,像一团火焰。她叫阿依古丽,今年31岁。她从小在阳霞长大,考上了内初班,免费上了6年学。无奈,18岁的阿依古丽走了母亲同样的路,早早嫁了人。婚姻生活给她带来伤痛,25岁的阿依古丽离婚后带着3岁的孩子回到娘家。

    凭借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阿依古丽先后在广告公司、联通公司打工,给自己买了手机和电动车。她尝到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快乐,决心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母亲的突然离世,让她失去最后的依靠。村委会安排她担任扶贫专干,解决了她带孩子的困难。

    轮台白杏果肉多汁,黄中透白,含糖量高,含有多种有机成分和人体必需的维生素与无机盐类,享誉疆内外。

    白杏不好保存,易腐烂,从前,受困于交通,白杏丰收时农民发愁卖不掉。如今,新疆铁路、公路、航空,路路畅通,物流业发达,冷链运输普及到乡村,杏子在路上跑、在空中飞,不出一周便可抵达全国任何一个地方。

    聪明能干的阿依古丽嗅到了商机,跟着别人学承包杏园、往内地发送鲜杏。

    杏子打开阿依古丽的幸福之门,好杏子加真诚信,她成功了。去年一个杏子季净赚了四五万元。今年,上海一些公司早早预订了她的杏子,上海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平稳,她就不停地忙着发货,雇佣五六个河南来的老阿姨包杏子,她负责线上线下销售,杏子很快销售一空。到秋天,还可以卖杏干。

    一进阳霞镇卡尕麦来村库尔班·阿ト力孜家的杏园,就看见他和妻子登着梯子,一人挎个提篮摘杏子。怕杏子碰伤影响品质,篮子里缝着厚棉布。他家的杏子个个珠圆玉润甜如蜜。库尔班·阿ト力孜给我们算了一笔账:自家2.7亩杏树,每棵树卖1000多块钱,去掉成本,收入5.5万元。卖杏子的钱他全攒着,准备买头奶牛,再添些母羊,日子过得像鸽子翻翻儿,越翻越高。

    前几年,因管理不善,病虫害泛滥,他家的杏子几乎绝收。他愁眉苦脸地找到村委会。村委会干部联系农业技术人员到他家查看,为他家杏子制定科学管理措施,手把手传授技术。杏树不负众望,今年单产高,质量好,卖出了好价钱。说到这儿,库尔班·阿ト力孜眼里含着一层淡淡的水色。

    其盖布拉克村500亩杏产业示范园全在麦地的田埂边。放眼望去,杏树枝头的杏子一片连着一片,泛着阵阵果香。树下停好几台自动升降采摘机,村民正站在机器云台上忙碌地采摘杏子。摘下来的杏子倒在毯子上,沉甸甸、黄灿灿的,几名姑娘正在分拣,把光滑无损的杏子,用白色网套套起来,一粒一粒装进筐子。这样的杏子可以卖到20元一公斤。

    我在一片杏树园遇到正在收杏子的博斯坦村杏干厂厂长艾山·肉孜,42岁的艾山宽腮、剑眉、小平头,朴实能干。他从银行贷款50万,以年租金两万的价格承包了杏厂,他雄心勃勃,准备把杏厂打造成轮台品牌,短短一年时间,投资开发出杏酱、桑椹酱、杏干、杏子饮料4个品种,质高价优,很快占领了库尔勒及周边市场,供不应求。依靠杏子产业致富的艾山,拥有两辆货车,一辆轿车,屋里屋外装扮得富丽堂皇。

    轮台县现有杏子种植面积8.18万亩。白杏主要种植区以野云沟乡、策大雅乡、铁热克巴扎乡、阳霞镇重点发展早熟白杏;轮台镇、哈尔巴克乡等乡镇以中晚熟杏品种为主,东西乡镇杏子产业互补,实现了产业发展最大效益。

    杏子打开了农民致富之门。2021年全县各类杏子总产量1.95万吨,林果业人均收入3831元,较5年前翻了一番。

    杏子,阳光与漠风、雪水与土壤、技术与汗水共同孕育出的圣果,继库尔勒香梨之后,成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的形象大使,来自南天山的“网红”,轮台绿色生态的代言人。

    一车车小白杏拉走了,运往五湖四海,几日之后,当甜蜜来敲门,开门接杏,接住的是甜蜜,是幸福。(李佩红)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9月03日   第 07 版)

    关键词:白杏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