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近视手术有“加减法” 并非想做就能做
  • 近视手术有“加减法” 并非想做就能做

    时间:2021-11-29 10:40:41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健康你我他】

    进入冬季,想要通过“全飞秒”激光手术摘镜的近视一族越来越多。然而,近视手术也有“加减法”,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

    我们平时戴的框架眼镜、隐形眼镜,相当于在眼睛前面加了一个凹透镜,通过光线的发散,最终让焦点落在视网膜上,以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近视的“加法”手术就是晶体植入手术,相当于将类似眼镜的晶体植入角膜。

    至于“减法”手术,顾名思义,就是需要消耗一些角膜组织的手术,如“准分子”“半飞秒”“全飞秒”等激光手术。角膜其实是一个“凸透镜”,“减法”手术就是通过削切角膜,改变“凸透镜”的形状,将其打磨得平一些,让焦点往后移动,落在视网膜上。

    近视手术属于严格的外科手术,也有适应证。虽然最新的“全飞秒”手术10分钟就能完成、1天就能恢复视力,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符合做手术的条件。

    做近视手术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年龄在18岁以上45岁以下,眼睛发育稳定,没有老花;二是两年视力保持稳定。若度数逐年递增,即便做了手术,视力也会下降;三是除了近视之外,眼睛没有眼压高、青光眼、晶体混浊、视网膜上有裂孔等病变。要是做激光手术,角膜不但要足够厚,还要形态好。

    近视手术只是改变了角膜的形态,并不能治愈近视,所以要学会科学用眼。做完近视手术后,要遵医嘱用药、定期复查。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易湘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