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乌鲁木齐智慧升级带来啥变化
  • 乌鲁木齐智慧升级带来啥变化

    时间:2021-11-29 10:40:48  来源:天山网  作者:

    【社会纵深】

    11月12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天山百货停车场,车辆正在进入立体停车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瑞摄

    10月21日,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园,新疆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工程师在机房内巡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谢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

    11月20日,乌鲁木齐市民梁欢家里突然停电,她的手机立刻接到设备短路提示信息,很快赶来的急修人员让她感到暖心不已;市民赵军开车去前进街办事,到达后他拿出手机点开“乌市停车”APP,很快选到一个最方便的停车位把车停好……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基座”实现了从2.0到3.0版本的升级,助推了云计算应用能力提升和大数据应用场景拓展,为居民带来了更便捷美好的生活。

      算力保障 产业赋能

    智慧城市建设要靠强大算力来保障。今年以来,乌市数字经济产业集中的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

    目前,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投资5亿元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二期项目正加紧施工。该项目于去年12月底开建,建成后机柜规模将由2000个增至5000个。

    “项目建成后,算力大幅提升,我们提供服务的政府单位、科研机构和企业,可从100多家增至500多家。”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综合部主管杨城龙告诉记者。

    今年6月,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的新丝绸之路云计算数据中心首批1000台机柜上线运营,同步上线的还有政务云、城市云、软件开发云、工业互联网云、公共服务云等一系列应用云服务。

    新丝绸之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投用,使得乌鲁木齐算力大增,更让乌市乃至全疆的云计算、大数据综合性服务如虎添翼。

    “乌市算力支撑保障有力,数据存储处理分析服务能力就会更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应用舞台大了,能更好地实现为政务服务,为工业、商业等产业赋能。”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龚洁中说。

      数据跑路 服务便捷

    前不久,乌鲁木齐市民胡聚爱老人带着身份证、户口本来到社区,填表核实完信息后就回家了。几天后,社区干部把办好的老年优待证送到她手上。当得知社区能快捷办理的事项有43个,廉租房租赁、社保、医保等事项都涵盖,有的事项自己用手机在家也能办后,她十分感慨:看起来那么麻烦的事情办起来咋就这么简单?

    新疆通嘉集团工程部工作人员孙勇刚去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程审批手续时,发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十几项手续只需跑一趟,在一个综合窗口即可办理,同时一窗取件,等待时间也缩短了近两个月。看到政务服务中心564个事项有98%“最多跑一次”,他由衷为政务服务的便捷点赞。

    “智慧城市‘基座’从2.0升级到3.0,是在强调数据安全的情况下,用技术手段让信息数据联通并‘多跑路’。政务服务的优化便捷,通过打破各委办局之间的数据信息壁垒,减少重复工作增加便利性,大大缩短事项审批时限来实现。这在市民服务类APP上体现的就是更简单、更好用。”杨城龙说。

    记者从乌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目前乌市4G网络基本覆盖城区和主要乡镇,5G网络覆范围超过城区三分之一。今年,乌市以市政府为核心,架构起了覆盖七区一县政府、委办局、街道办(管委会、乡镇)、社区(村)的四级智慧城市专网,服务市民能力日臻完善。

    龚洁中介绍,现在,乌鲁木齐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上层应用蓬勃发展,政府惠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市民享受着更轻松的智慧服务。

    目前,乌市建成了社保等信息系统,全市社保服务已实现智能管理;市民用“乌市停车”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不仅找车位轻松,手机缴停车费也方便;“智慧健康乌鲁木齐”公众号上线运行,市民用手机就能享受在线预约挂号、报告查询、门诊缴费等服务……

      智慧升级 生活更美

    乌市智慧城市建设的脚步一直在向前迈进,人们在享受便捷生活的同时,对智慧升级带来的美好生活有了更高期许。

    一年来,市民苗小青用手机下载了不少APP。最初,她觉得用这些APP很方便,乘公交点“红山通”、坐地铁点“乌鲁木齐地铁”、缴电费点“网上国网”……然而,时间一长她开始烦恼了:越来越多的APP占手机内存不说,每次使用时还要手忙脚乱找半天。

    “现在乌市智慧升级,平台数据功能整合,接入不同网络来源数据能力在增强。目前乌市正在做的是将多个不同功能APP,整合到一个APP,或者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越来越多的功能。”龚洁中告诉记者,乌市最近推广的“新疆好地方”APP,基本整合了之前政务服务所有功能,涵盖看病就医、乘坐公交地铁、停车,甚至能查询办理社保、公积金等业务,功能强大。

    “到一定智慧阶段,市民享受的各种服务会简化成一个总入口,服务在越来越便利化的同时还会从有感走向无感。”龚洁中表示,目前乌市智慧城市建设与一些大城市有一定差距,深化数据共享、综合应用的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巨大。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推广应用,乌市本地人才培养和产业集聚壮大,城市管理和市民服务会加速向“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的现代化模式迈进。

    “从2.0到3.0,再到4.0乃至5.0,随着智慧程度的提高,政府在线便民服务能力还会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正更多渗透到百姓工作生活中,今后市民满足感和幸福感还会进一步提升。”龚洁中说。

    【记者手记】

    更加主动融入智慧生活

    得益于智慧赋能,数字信息化加速渗透至社会的方方面面,使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轻松便利。享受智慧生活,跟上数字时代发展步伐显得尤为重要。

    乌鲁木齐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涉及民生服务的信息化支撑有待提升、数字信息系统协同联动能力不足……加快数字能力建设任重道远。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倡导者、实施者,政府部门首先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对数字信息化的认知水平,立足数字时代前沿,提高站位,超前规划,充分学习借鉴先进省市经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数字化。

    智慧城市“基座”从2.0升级至3.0,意味着政府部门提供的政务服务越来越快捷而且全面,并从被动给予向主动满足群众服务需求转变。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在城市数字治理、数字惠企、数字惠民等多个领域有所作为,持续推动普惠共享的数字公共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智慧升级加快了数据流动和开发应用,促成智慧生态日渐丰富。乌鲁木齐夯实智慧城市“基座”,为数字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激发出社会对掌握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人才的旺盛需求,同时拓展巨大创新创业新业态空间。

    在政府部门率先示范引领下,企业和个人也需不断加深对数字信息化的认知程度,积极“触网”,加快思维方式转变,充分享受已经到来的数字红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