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极危”北鲵种群数量增至3000尾
  • “极危”北鲵种群数量增至3000尾

    时间:2021-11-29 10:41:17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记者从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获悉:今年,温泉县首次开展了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区域植物资源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绝大部分保持较完好的自然原始状态,重点野生生物物种数量稳定,保护率逾98%。

    这次调查采用系统种数调查和照片拍摄等方式进行,建立的数据信息库表明: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共有植物41科148属240种;野生动物24目55科122种。

    “通过调查,摸清了保护区及周边地区植物资源和自然生态分布状况,对保护新疆北鲵具有重要意义。”11月23日,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纪晓伟说。

    围绕新疆北鲵保护,今年温泉县还持续开展了新疆北鲵种群调查,目前形成的《新疆北鲵繁殖生理生态研究报告》显示:新疆北鲵野生种群数量由2015年的1700尾增长到2021年的3000尾。

    新疆北鲵自然保护区已实现由单一的物种考察到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等综合考察,并开展了新疆北鲵形态学分类、繁殖行为、遗传细胞、分子生物学、人工孵化、驯养繁殖等基础研究工作。同时,巡查人员随时掌握保护区监控室实时画面,一旦发现有人员或牲畜进入保护区,会及时进行劝导和驱离。一整套完善、规范的科学体系,为新疆北鲵长期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年将继续加强与疆内外相关科研机构的合作,全面提升新疆北鲵监测及科学研究能力,开展新疆北鲵拯救性保护及野化放归等工作,全力做好新疆北鲵保护工作。”纪晓伟说。

    新疆北鲵俗名娃娃鱼,是距今3.5亿年的孑遗物种,新疆唯一现存的有尾两栖动物,被列为“极危”物种,主要栖息于温泉县境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