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克拉玛依油田入选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新疆工业旅游又添新名片
  • 克拉玛依油田入选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新疆工业旅游又添新名片

    时间:2021-11-29 10:32:25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比拜报道)11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了解到,第五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已结束公示,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油田榜上有名,成为我区继可可托海矿务局、独山子炼油厂后第三个国家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是指工业活动所造建筑与结构及其所含工艺和工具、其所处城镇与景观、其所有其他物质和非物质表现,具有历史、科技、艺术、文化、经济等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

    2015年,在克拉玛依油田勘探开发60周年之际,一号井原址被扩建成了一号井景区。而今,这里已成为克拉玛依市的新地标。余小娟供图

    此次克拉玛依油田工业遗产入选的核心物项分别是:办公楼、克拉玛依一号井、沥青丘及纪念碑、克拉玛依黑油山地窖、贝乌40型钻机、野外地质调查记录本、岩心标定记录本、四等水准观测手簿等档案资料。

    黑油山地质景观图。余小娟供图

    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投资规划科科长余小娟介绍,克拉玛依油田作为“新中国石油长子”,为新中国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基础。“我们通过挖掘相关国家工业遗产,让它们成为城市文化旅游的‘新地标’,让印刻着城市发展记忆的工业遗产释放出新活力,为克拉玛依市全域旅游助力。”

    克拉玛依黑油山地窖位于克拉玛依博物馆(展览馆)内,始建于1955年,是当时参加黑油山会战的石油人工作和休息的场所,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余小娟供图

    “作为旅游新业态的工业旅游,需要有国家工业遗产来支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二级调研员阿布都艾尼·买买提明说,我区将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纳入城市发展战略,充分挖掘工业旅游资源,积极组织各地申报国家工业遗产,在保护工业遗产遗迹的同时更好开发利用,让其成为新疆全域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克拉玛依黑油山景区。余小娟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