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发现丨新疆“密瓷”俏全国
  • 新疆发现丨新疆“密瓷”俏全国

    时间:2021-11-29 10:31:55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这几天一直忙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发货。”11月25日,新疆哈密文创园瓷艺工作室负责人张俊良对记者说。

    这位哈密小伙以9年之功,创立了新疆第一瓷器品牌——“密瓷”,在竞争激烈的瓷器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如今,新疆气息浓郁的“密瓷”已在全国各地拥有大把粉丝。

    2012年,张俊良第一次来到瓷都景德镇,琳琅满目的各色瓷器让他兴奋得目不暇接,深厚而灿烂的中国瓷文化让他着了迷。回到哈密,27岁的“热血青年”不顾全家人的强烈反对,辞去大企业待遇优厚的职位,决心研发新疆瓷器。

    首先要拜师学艺。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先去山东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薛家窑学习。“薛家窑制瓷工艺历史悠久,瓷器风格质朴大气,是北方瓷器的典范。”张俊良随后又去了景德镇,“在景德镇,人们不断尝试用各种新材料、新技术和传统制瓷工艺结合,创造出新的产品。”

    此后五六年间,张俊良不断地去薛家窑、景德镇以及全国其他名瓷产地“取经”,兼收各家之长,融会贯通。随着制瓷技艺的精进,他开始了原创性探索:“融合新疆的传统技艺,用新疆原材料,研发新疆瓷艺产品。”

    他四处寻访,在鄯善发现了一座古窑,还找到了一些尚未失传的古老制瓷技艺。他踏破七八双鞋,最终在哈密周边的山上和戈壁滩找到13种可以烧瓷的土。经过无数次“令人崩溃”的失败后,他终于烧制出了新疆第一个瓷器品牌——“密瓷”。

    “一般用松树枝烧窑配釉,烧出来的天青色会泛一点黄色。我们用酸枣树枝、葡萄树枝烧,瓷器的颜色偏红、偏青黄,釉色更温厚古雅。”张俊良透露了“密瓷”的独门秘方,“我们采用的是传统方式,只用一种或两种新疆原矿材料来配釉,釉色古朴、沉静。”

    记者看到,“密瓷”的器形大多端庄、古拙、雄浑,是显而易见的北方风格。釉色肥厚温润,古风浓郁,精工细作却似浑然天成。“密瓷”契合了都市人返璞归真的审美需求,其独特的纹饰和文化符号更让许多瓷器爱好者惊喜不已。张俊良烧制的瓷质“哈密瓜”逼真得仿佛让人闻得到香甜之气,“哈密瓜系列的花瓶、笔筒、茶壶等产品一直是爆款。”

    从2012年入门到“密瓷”被市场接受,张俊良历尽艰辛,但他无悔。“这些年,身边有许多朋友在支持我;全国各地的顾客也在不断地鼓励我,让我坚信,在新疆一定能做出高品质的瓷器。一生只做一件事,这就是我一生的事业。”不善言辞的张俊良动情地说。

    目前,“密瓷”采用线下和线上销售的模式,3个线下门店2个设在哈密,1个在乌鲁木齐。2020年,“密瓷”订单超过了100万元。然而,面对越来越多的订单,张俊良一度有些焦虑:“制瓷是一门需要专门学习的技艺,我的工作室现在只有十几位熟练员工,忙不过来时,只好放弃订单。”

    最近,这个让张俊良头疼的难题终于出现了转机,“我跟哈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谈得差不多了,准备培养一批热爱瓷艺的孩子。将来把‘密瓷’这个新疆瓷器品牌做得更大。”

    张俊良在潜心制瓷。(图片由本人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