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时代新疆高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四个维度
  • 新时代新疆高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四个维度

    时间:2018-11-15 17:43:35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杨婷婷

    大学是社会的一部分,不能脱离社会孤立存在。一个大学的特色与它所处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时代环境是密不可分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事关大学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国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疆高校需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四个维度。

    一、立德树人的目标维度

    立德树人,“立”是前提,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所在。

    社会主义大学谁来办学?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高等教育是党的事业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为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输送高等人才的阵地。当前,新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复杂,各高校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目标维度,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在意识形态领域内肃清各种“杂音”和“流毒”,坚定各族师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社会主义大学为谁办学?让人民享有高质量的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党的教育事业的根本宗旨。对地处西北边陲的新疆来说,让城市乡村的各族青年均能系统学习到科学文化知识,是党为人民办教育的初心;教育不仅是知识与文明的传递,更有着阻断贫困、促进公平的社会责任,当南疆农村家庭的孩子能够共享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社会主义教育的普惠性就能得到很好的体现。

    社会主义大学怎样办学?一是各高校要努力构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推进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彰显现代化教育的理念;二是新疆应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地域优势,打造和发展为共建“一带一路”服务的学术研究专业、研究方向,提升高校服务社会和地区的能力;三是紧跟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步伐,以本地专业特色和优势优化教育水平及结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功能,促进新疆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二、立德树人的内容维度

    立德树人,“德”是内容,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办学要义所在。

    人无德不立。道德品行是教育对人的素质和精神世界的塑造。一个人即使拥有知识、掌握技术,但是没有与之匹配的德行,甚至失去道德感,无德无行,那么,其个体的发展必定是残缺的,甚至会走上邪路。国无德不兴。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以及后工业化的交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问题具有极大的共性,其中之一就是德性的挑战日趋严峻。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提高全民族的道德文明素养已成为我国教育战线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是因为,从小到大来看,私德是小德,充分反映了个人的素质、修养和人品;公德是中德,人组成群体存在于社会之中,其言行必须符合社会发展的基本规范,也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整体风气动向;大德是个体和社会共同奉为目标的道德追求,是个体通过不断地自省和锤炼而达到的高级境界,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道德水平的文明形态。因此,我们应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明大德是国家之根本,守公德是社会之大势,严私德是个人之操守。教育事业立德,第一要明大德,就是树立远大理想,让每一位学生都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把为他人、为人民、为祖国上升为实现社会价值的目标,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及共产主义事业作为实现社会价值的方向;第二要守公德,让每一位学生都充分树立社会规范意识并形成自觉的遵循,助力提升整体的社会风气;第三要严私德,让每一位学生都树立社会主义道德情操观念,培育个体道德,从自身出发,从点滴做起。

    三、立德树人的方法维度

    立德树人,“树”是关键,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办学方法所在。

    教育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科学。教育的实施和发展,以及最终目标的达成,无一不是遵循了科学的基本规律。立德树人之“树”,既有内容的价值指向,也有方法的意义指向,其关键是掌握和遵循教育的基本规律,运用科学的方法,达成教育的最终目标。青年学子正处在人生的关键求学阶段,因此,对广大学生思想认识上、价值观领域内的“树”要在三个客观规律上下功夫。

    一是树的内容,其核心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广大青年最终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新疆高校要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要从简单到复杂,从初级到高级,使学生能够正确区分梦想与理想、观念与信念的区别与联系,引导青年学生从梦想出发去实现理想,从观念开始养成信念。

    二是树的路径,其核心是育人规律。教育是一个完整的信息传递到认识形成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对于人的认识规律做过科学的总结,即人的认识总是从感性逐步上升到理性。因而,教育环节中的感性因素非常重要,增加传道之中的情感共鸣,是感性认识形成的突破口。新疆高校要努力保证每一个课堂上都有情感的要素,做到以情达人、以情动人,让广大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情感的支持和力量,为其构建理性认识、并最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铺好路。

    三是树的层次,其核心是育人模式。在树的过程中,新疆高校教师应首先完成“成学之教”,即广大学生通过学习能够掌握基本概念、原理、结构和方法;其次完成“成业之教”,学生在基本的认知基础上获得了系统的认知,并开始联系实际,走向实践;最终完成“成人之教”,在实践中学生由感性逐步上升为理性,将抽象与具体相结合,将情感的共鸣转化为思想的自觉及践行。

    四、立德树人的关系维度

    立德树人,“人”是根本,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办学对象所在。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支持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有用人才。

    要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今天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们的明天需要青年人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

    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亿万人民为之共同奋斗的事业,成为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重大主题。新疆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必须承担起历史使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目标,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针和特色不动摇,把各族青年学子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疆高校坚持立德树人,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紧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断引导学生萌发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意识。二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坚决把“两面人”从队伍中清理出去,肃清“流毒”,引导教师执著于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启迪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高校各项工作的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立德”与“树人”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教育理论体系,立德是方法,树人是目的;立德是过程,树人是成效,缺一不可。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疆高校应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新疆人才培养的质量,积极引导和培育各族青年学子立志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