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和硕县新塔热村村级惠民生项目解决农田灌溉难题
  • 和硕县新塔热村村级惠民生项目解决农田灌溉难题

    时间:2018-10-23 21:51:03  来源:亚心网  作者:张爱萍少世来贾洪明袁长玉

    亚心网讯(通讯员 张爱萍少世来贾洪明袁长玉)“大伙儿加油干,我们既要保证工程质量,也要安全作业。这沉清池不仅高效节水,灌溉农田还很便利!”10月22日,在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一分场支渠边节水灌溉水利沉清池项目施工现场,该村第一书记、和硕县畜牧局驻村工作队队长欧其尔巴图对施工工人们一遍遍叮嘱着。

    自2017年驻村以来,工作队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村民的共同心声:农业用水紧张、农田灌溉犯难。该村现有集体机井设备老化,地下水位持续下降,设计扬程和配套功率不能满足现有种植灌溉要求,急需更换设备。

    针对这一问题,欧其尔巴图带领队员及村“两委”干部走进农田实地勘察,步入办公室查阅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地图,最终敲定建沉清池。新塔热村位于天山山麓向博斯腾湖倾斜的洪水冲击平原处,是典型的盆地地貌,地表水源丰富,总量为2.23亿立方米,且水利渠道纵横、交通便利。工作队积极申请了自治区“访惠聚”村级惠民生项目资金45万元,用于该村9个沉清池的筹建。

    据欧其尔巴图介绍,地表水水温水质相比地下水,更有利于农作物的增产增收。地表加压水池建设,成本不高,耗能也低,同时可以减少地下水开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9个沉清池建成后,可解决全村1.8万亩农田春夏两季的灌溉。

    “以前左领右舍有过因争水、抢水而脸红的事儿,往后有了沉清池,家里的地浇水便利了,还能保土保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呢!这样的好项目,我们盼着早日竣工,投入使用!”村民马建明高兴的说到。

    据悉,2014年以来,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脱贫攻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硕县各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村级惠民生项目114个,投入资金1.05亿余元,目前,惠民生项目逐渐见到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