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福海县:饲草种植下大工夫 畜牧业迈上新台阶
  • ​福海县:饲草种植下大工夫 畜牧业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8-10-23 21:50:58  来源:亚心网  作者:吴小娟贺香兰

    亚心网讯(通讯员吴小娟贺香兰)“我家养了100多只羊,最近几年因为缺乏饲草料,规模扩大不了。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我家种了100亩渗灌苜蓿,收割了3次,解决了饲草短缺的大难题。明年我可以放心地扩大养殖了。”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阔克卓尔尕村村民加尔恒别克·朱尼尔高兴地说。

    阔克卓尔尕村是牧业村,全村牲畜量达2.75万头只。福海县畜牧兽医局驻村以来,工作队队员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宣传冬羔及品种畜养殖,指导牧民科学养殖,既能缩短养殖时间,又达到了减少上山放牧牲畜的数量。养殖技术提升了,亟待解决就是饲草不足的问题。

    往年,村里的牧民因不懂种植技术,大部分耕地都对外承包被老板种成了打瓜、食葵等经济作物,有的甚至成了弃耕地,并且牧民所得承包费远远不够买饲草料。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年初及时对村民开展了苜蓿及青贮种植技术培训,同时大力宣传科学种植。要引导村民进行舍饲圈养就必须保证足够的饲草,种苜蓿、种青贮。结合退牧还草及农牧交错带项目,即种植苜蓿免费犁地、耙地、播种、免费提供苜蓿种子,村民种植苜蓿的积极性高涨,只要是承包期到的地都收回了进行种植。

    在种植过程中,工作队队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指导村民进行苜蓿渗灌种植,比起常规种植,渗灌种植省时省工省水。此外,还帮助村民联系购买渗灌带,为三户村民节约资金1.25万元。为了使村民浇水方便、快捷、省钱,工作队又帮助村民联系供电公司拉电到田间地头,用电灌浇水来取代柴油机发电浇水,每亩地水费节约近60 %。上半年全村共种植苜蓿8500亩。通过种植苜蓿、青贮玉米等饲草,不但解决了村民自用的饲草还可将多余的进行出售,增加收入,同时还改良了土质。

    “我们村的牧民祖祖辈辈都是以养殖为生,几乎不会种地。现在因为饲草缺乏遇到瓶颈,我们必须要突破这种传统养殖。今年我们在饲草种植上下了大工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将进一步宣传冬羔和品种畜养殖,带领牧民群众在畜牧养殖产业上迈上新的台阶。”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贺香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