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尉犁县基层干部分赴河北承德、衡水观摩学习
  • 尉犁县基层干部分赴河北承德、衡水观摩学习

    时间:2018-08-18 18:21:39  来源:尉犁零距离  作者:母丽君 党爱玲

    亚心网讯(通讯员 母丽君党爱玲)8月15日,尉犁县各村(社区)主任、书记一行36人赴承德市隆化县实地观摩、交流学习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好做法、好经验,一路上大家边看边学,在比较中找差距,在交流中学经验。

    西道村美丽乡村建设

    学员们一行先后来到隆化县茅荆坝乡田家营村和西道村听取乡镇负责人介绍精准扶贫工作特色和经验做法,了解“草莓公社”叩开当地村民的致富门路之法。

    参观河北金风电控设备有限公司

    隆化县茅荆坝乡田家营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当地实施易地搬迁、肉牛养殖、中药材郁李种植及光伏发电等产业,通过打工赚薪金、土地挣租金和入股得股金方式,多途径增加收入,村里贫困户有了稳定脱贫的门路。

    西道村草莓公社通过“美丽乡村+扶贫攻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农村特色文化开发+农村电商+沟域经济+城乡统筹”“八合一”发展,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富有隆化特色的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路子。

    据隆化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县为国家级贫困县,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六大工程,创新六项机制,通过脱贫攻坚与乡村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紧密结合,实现了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共赢。

    讨论交流会上,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深受启发,将进一步对标先进,认真学习兄弟县市扶贫工作好的经验和方法,结合我县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为加快尉犁精准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闲置农宅+合作社+企业”助推美丽乡村富裕梦

    8月15日,尉犁县第三批基层干部培训班学员赴河北衡水市桃城区河沿镇绳头庄村和武强县周窝音乐小镇实地参观学习美丽乡村建设。

    在参观河沿镇绳头庄村中了解到,位于河北省衡水湖畔的绳头庄村于2014年集中35处空闲院落成立了农宅合作社。该合作社与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合作,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方式运作,对闲置农宅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具有不同风格的主题庭院,在村内建设多家“农家乐”“渔家乐”食宿点,并在村庄四周建设了荷花园、垂钓园等。随着文化产业的兴起,村民不仅能够收取租金,还可以从事书画装裱、相框画框制作等相关行业,不出家门就能增加收入。

    在参观周窝音乐小镇时,干部们明显感觉到“土洋无缝对接,古朴时尚相映成趣”正是周窝音乐小镇最大的魅力。

    在创建模式上,周窝镇采取市场化运作,政府负责把闲置农户农宅水、电、暖等基础设施建设起来,小镇的规划设计和包装运营则全部交由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来做。村民可从事闲置房屋出租、乐器制作、音乐演奏等行业。

    依托村子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北方民居特色,武强县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着眼于打造“音乐家创作创意、爱好者享受参与、旅游者休闲购物,具有国际水准、独具地域特色的音乐小镇”,对周窝村进行规划建设和整体开发。同时,按照“一门一景、一户一品、体现灵性、各具特色”的原则,聘请北京798艺术中心的设计师对小镇所有民居院落进行单体规划设计。

    这个具有典型北方民居特色的村庄,如今人气颇旺,这里每年都举办麦田艺术节、吉他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年接待游客量近百万人次。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种“闲置农宅+合作社+企业”的经营模式对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见效明显,对尉犁县各乡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具有很强的引领借鉴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借鉴河北的这种经营理念,结合尉犁乡村实际,敢于创新,找出适合尉犁的乡村振兴战略路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