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时间:2018-03-26 15:13:19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确保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实的民主权利,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矢志不渝的担当、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固本开新的智慧,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完善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意愿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通畅,国家治理和社会生活因此不断显现新气象、绽放新活力。

    连日来,深受鼓舞和振奋的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续写法治中国新篇章,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坚持党的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无论是代表委员踊跃献计献策,还是立法过程中广泛吸收各方意见,或者是记者会上开诚布公、“部长通道”“代表委员通道”坦诚问答,无不有效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广泛的民意汇集,有序的政治参与,高效的民主决策,凸显中国式民主的本质、特质、品质。

    “从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到实行村民自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锦森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就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理论、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干部李卿说。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发展的每一次历史跨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每一次提升,人民民主始终是坚固的基石,彰显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段万钧说,“党和政府的工作做到哪里,民主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只要是中央关注的重大事情,都充分发扬了民主。”

    人民当家作主社会充满活力

    “近年来,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还是民族区域自治、基层群众自治,都积累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我国协商民主呈现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特点,人民群众主体地位进一步彰显,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段万钧说,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有了更高期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将实践中的鲜活经验同党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盼结合起来,使其固化为制度性、常态化安排,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李卿表示,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如今,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人大代表履职建言,架起了基层群众与最高权力机关之间的桥梁,传递群众真实的愿望和心声,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刘锦森说,以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归依,人民民主因此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能够更加有力有效地呵护人民福祉。

    刘锦森说:“新形势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善于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推动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制度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巩固爱国统一战线

    “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人大工作面临新任务和更高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运用法治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刘锦森表示,自治区地方立法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来谋划、来定位。

    “作为政法干部,我们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疆建设。”李卿说,要加强宪法实施,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以这次修宪为契机,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把全面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段万钧说,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多做思想引导、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工作,更好联系服务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以大团结大联合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以协商民主凝聚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激发工作新活力,进一步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不断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

    (本报记者赵志芸、隋云雁、实习生米拉·也尔肯采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