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疆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扎实持久开展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疆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扎实持久开展

    时间:2018-03-17 16:15:07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张治立 张艳芳 于熙 张晨暄

    编者按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是我区贯彻落实总目标的重要举措。2018年,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群众工作、推进脱贫攻坚、建强基层组织是“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四项重点工作,在我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不懈努力下,天山南北正在发生哪些变化?请看本报记者发回的一组报道。

    新疆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深入扎实持久开展

    夯实全区城乡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亚心网记者张治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

    新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从2014年起,我区每年都要选派优秀干部组成“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全区所有的村(队)和社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聚焦总目标,重点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推进脱贫攻坚等工作,最大限度争取民心,凝聚人心,夯实全区城乡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

    “访惠聚”驻村工作一年接着一年干,目标更加聚焦、任务更加务实、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明显,不断开创出新局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一批接着一批干,把忠诚写在广袤大地上,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给基层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维稳力量、扶贫力量、发展力量。实践证明,“访惠聚”驻村工作是抓基层、打基础、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治本之策。

    2017年,是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作出重大调整、不断深入深化的重要一年。这一年,自治区党委把“访惠聚”驻村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深入扎实持久推进。

    这一年,包括区直和中央驻疆单位,各地州市、县市区及兵团,全疆共下派驻村工作队10027个、干部53821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各驻村工作队始终高扬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旗帜,聚焦总目标,落实组合拳,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努力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这一年,我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3167.01万户次、1.04亿人次;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30万个;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升国旗和集体发声亮剑活动,全区5.3万名驻村干部、1.1万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面对群众发声亮剑,46.7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661.5万余人次用国家通用语言学唱国歌,1032万余名干部群众参加活动……

    这一年,我区各驻村工作队队员密切联系贫困户,走访30.15万户,排查化解矛盾62.99万件;派出单位、驻村干部与群众结对子42.96万户、122.6万人,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6.08万场次,参与群众1830.12万人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82.4万场次,受教育群众1.07亿人次;组建文化队、体育队、志愿服务队4.15万个,培养村(社区)草根宣讲员5.96万人,开展宣讲20.69万场次……

    这一年,我区各驻村工作队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促进504个已整顿村巩固提升、247个软弱涣散村转化升级;深入推进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培养好“领头雁”,8314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613名工作队队员兼任村民小组第一组长;协助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86.21万人次、党员259.32万人次、后备干部13.09万人次……

    这一年,我区各驻村工作队引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562个,帮助群众就业82.7万人;组织百名企业家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落实各类项目122个,汇聚起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协助发展或引进中小微企业1207个,引进和投入资金3.44亿元,帮助42.96万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帮扶6.71万户、21.79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新形势下“访惠聚”驻村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2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接力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的意见》,对持续接力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意见》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用心做好群众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切实建强基层组织等“访惠聚”驻村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思路。现在,“访惠聚”驻村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在天山南北深入扎实开展。

    建强基层组织

    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从“软弱涣散”向“坚强堡垒”转变

    亚心网讯 (记者张艳芳通讯员张鹤)“以前去村里办事,等一天都见不上人,真是要跑断腿。但现在,我们到村里办事,快得很,干部也热情得很呢。”3月12日,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阿依孜姆古丽·吐尔地说。

    托万克麦盖提村党组织曾经软弱涣散,2015年在阿克苏地区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评比中只拿到“一颗星”,群众意见较大。

    如何把村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认为,关键是要做到组织有力量、动员有抓手、经济有实力、心中有群众。”3月12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托万克麦盖提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科琼说:“工作队帮助村里增选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形成老中青梯次配备的班子结构。同时,从村里积极上进的年轻人、在村里工作的大学生、农村致富能人中选拔培养储备村级组织骨干。此外,工作队通过与村干部结对子进行‘传帮带’‘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村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为民办事的水平。”

    工作队在村民和村干部中实施积分管理办法,推行“参与赚积分、积分换商品”模式,鼓励村民自愿参与村级事务,收到很好的成效。

    “以前,村委会的院子没有人打扫,现在村民主动来打扫。有一天,一个有钱的修车铺的店主也跑到村委会扫院子,我问他为什么要来,他说能赚上积分有面子。”李科琼说。

    同时,工作队开展“每周综合工作”评比,对全村6个村民小组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等方面表现积极的,每周一发放“流动红旗”。评比激发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劲头更足了,群众的满意率也提高了,村里形成了“你追我赶、力争上游、主动致富”的良好氛围。

    此外,工作队还通过土地清理、种植集体经济林等方式,让村集体有钱办事,让村干部说话有力。

    “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还建立了激励机制,奖勤罚懒。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积极的村民,进行奖励,如为积极种植黑木耳的贫困户发放电视机等。对‘躺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干部送小康’的贫困户进行耐心教导,促使其转变思想观念。”李科琼说。

    如今,村“两委”班子的风气正了,组织力量强大了,党员队伍壮大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干劲更足了。

    在2017年阿克苏地区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评比中,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拿到了“八颗星”。李科琼说:“今年我们要加大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争取拿到‘十颗星’。”

    做好群众工作

    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村民呼声得到及时回应

    亚心网讯 (记者于熙)“工作队全心全意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3月12日,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村民阿布都热合曼·斯玛依拉洪说。当天一大早,举行完升国旗仪式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对在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表现优异的村民进行通报表扬,同时对下一周环境美化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阿布都热合曼听得仔细,暗下决心要搞好自家庭院的环境卫生,决不拖全村环境卫生的后腿。

    以前,二道河村的环境“脏乱差”人尽皆知。“家家户户习惯于将秸秆等杂物堆放在房前屋后,畜禽在村里随处排泄粪便,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味道,村民意见很大。”伊犁州人民政府办公厅驻二道河村工作队队员徐超说。

    在二道村河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程学文看来,环境可以塑造人、改变人、提升人,糟糕的村容村貌,必然会对村民的精神世界产生负能量。为此,工作队在村里打响了改造村容村貌攻坚战。

    发动村民数千人次清理垃圾,拆除违章建筑数百处,平整场地数万平方米,拉运堆肥、搬运草垛、清理枯死杂树……如今,村里随处可见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马路、一排排焕然一新的漂亮民居、一张张欢乐幸福的笑脸……二道河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面貌,彰显着生机和活力。

    打响改造村容村貌的攻坚战,只是工作队回应群众关切、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

    “眼下,我们向村民承诺的十件好事实事正在陆续落实中。”程学文说,在今年的驻村工作中,工作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群众路线,倾听村民呼声、了解村民意愿、回应村民关切,把各族村民紧密团结起来,为村庄打牢稳定发展的群众基础。

    推进脱贫攻坚

    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一户一策”助力村民脱贫

    亚心网讯(记者张晨暄)“你想要什么款式,可由你自己决定,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做不到的。”3月12日,在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32岁的村民努热古·吐尔孙耐心地接听着顾客的咨询电话。

    努热古从小就喜欢美丽的服饰,对服装制作情有独钟,她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裁缝,能为自己和他人制作各种漂亮衣服。

    吐曼塔勒村是麦盖提县贫困人数最多的村庄,努热古家就是贫困户。

    在贫困家庭里,努热古想要把这个美丽的梦想变成现实并不容易。

    为了让家里脱贫,努热古学了缝纫技能,买了很多服装设计书籍和时尚杂志学习,在村里建了一个小小的作坊式工作室,平日里做一点针线活,但这与她的梦想相去甚远。

    去年4月,在自治区经信委驻吐曼塔勒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努热古到乌鲁木齐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纺织技能培训,获益匪浅。

    去年10月,在吐曼塔勒乡党委、政府以及工作队的支持下,总投资20万元、占地200平方米的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女性靓丽工程农民合作社在吐曼塔勒村落成。

    “合作社购买了30台崭新的缝纫机,32名社员来自村里的25户贫困家庭,有政府和工作队的帮助,我对带领大家脱贫充满信心。”努热古说。

    现在,努热古成功脱贫,成为吐曼塔勒乡的妇女致富带头人。

    在吐曼塔勒村,工作队为村民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其中最关键的是就业脱贫。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工作队将不断创造就业机会,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切入点,根据贫困户实际,大力帮助村民依靠就业脱贫。”工作队副队长阿布都艾尼·买买提明介绍,现在,村里正在建卫星工厂,帮助村民就地就业;通过参股、合作、合营等方式鼓励农民成立合作社。

    “村里现在成立了一家缝纫合作社、一家养殖合作社,带动部分村民增收。正在建设的两个卫星工厂、一座保鲜库和一家果品加工合作社也将有力地推动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他说。

    维护社会稳定

    和田县巴格其镇尼向达村:和谐稳定展露新颜

    亚心网讯 (记者张治立)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深入推进“去极端化”,落实惠民政策,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在一系列维护社会稳定的举措下,如今的和田县巴格其镇尼向达村换了新颜,呈现出和谐稳定、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尼向达村有384户人家,1528名村民,距离巴格其镇约5公里。

    “去年驻村后,我发现,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村里气氛较为压抑,没有欢声笑语,暮气沉沉。”3月12日,自治区司法厅驻尼向达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李国庆说。

    维护村庄和谐稳定,少不了维稳基础工作。按照相关要求,驻村以来,李国庆带领队员认真完成了入户登记、平安档案、精准摸排、APP录入等五次全面入户登记工作,做到了纸质、电子版一人一档、一户一册。

    同时,工作队还联合公安部门,组织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违法犯罪线索,深挖幕后黑手,清查清理党员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在声势浩大的维稳专项行动下,村里挖出了以原村党支部书记为首的村霸团伙。这一战果让村民脸上的笑容增多了,村民也敢反映问题了。

    持续深入走访是落实维稳措施的一个重要环节。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精准摸排工作有质量,工作队强化走访工作,指定专人统筹,举全村之力完成所有人员精准摸排,进行逐项精准核对,反复进行了“回头看”。

    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工作队做好社会面防控工作,健全应急处突工作机制……入户时耐心地给村民讲清党的政策,为村民解决生活困难,在村里夯实了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群众基础。

    村民吐送托合提·艾则孜的看法代表了村里很多人的心声:为了村庄的和谐稳定,驻村工作队、村干部、民兵、村民等各支力量形成合力,在全村筑起了反恐维稳的钢铁长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