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守望相助心手相牵在天山南北画出最大同心圆
  • 守望相助心手相牵在天山南北画出最大同心圆

    时间:2018-03-16 15:41:3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守望相助心手相牵在天山南北画出最大同心圆

    ——我区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也是对各族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叮嘱如拂面而来的春风,温暖着2000多万天山儿女的心田。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今天,学习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正在成为天山南北各族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共鸣和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山儿女守望相助,心手相牵,在天山南北奋力描绘着一个最大的同心圆!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对新疆的民族团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给予高度的关心和重视,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龙明姬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对于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的重要讲话,为克州今后更好地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龙明姬表示,今后,克州民族团结工作将从着力抓好思想引导、活动载体、创建活动、工作作风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在进一步强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行动自觉的同时,充分发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先进模范的作用,做好典型的选树、挖掘、宣传工作,使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牢固精神纽带。这都为我们今后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涛说。

    他还告诉记者,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抓好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结对认亲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全市各族群众间互相结对认亲。组织干部职工每月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每2个月开展一次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结亲周”活动,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每月、学校每周开展一次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继续加强1065个“民族团结之家”的建设,每半年开展一次“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挂牌命名工作,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春节、古尔邦节、中秋节等节日为契机,同吃团结饭、共唱和谐歌、共举团结杯、共跳团结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组织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全民读书演讲、歌咏演唱、公益电影放映、主题文艺创演、微视频展播和文化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以实际行动践行守望相助

    这几天,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村委会副主任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每天都会关注全国两会新闻报道,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的维吾尔族兄弟,当从电视上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时,麦麦提图如普的眼眶湿润了。

    “我的汉族姐姐不仅帮我走上了致富路,还让我提高了普通话水平。现在每周一、三、五,我都会协助村第一书记教全体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民族沟通交流的基础,只有语言相通,才能心灵相向。”麦麦提图如普说。

    除了帮助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麦麦提图如普还发挥自身优势,在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方面积极努力。在他和其他村干部的联系协调下,今年已有1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兵团第十四师224团实现就业,并且与和硕县的种植大户签署了200人的用工合同,近期将组织村里2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从事辣椒、西红柿的种植工作。

    “各民族守望相助绝不是嘴上说说,要靠我们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脱贫攻坚中的实际行动。相信各民族兄弟姐妹齐心协力,共同团结奋斗,一定能让生活更加美好。”麦麦提图如普说。

    在帮助麦麦提图如普一家走上致富路的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尤良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如今,由她牵头建立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尤良英团队”成员已有1300多人。

    “总书记强调,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作为民族团结模范,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从平凡而普通的小事做起,扎扎实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帮助身边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尽快走上致富路。”尤良英说。

    牢牢守住民族团结生命线

    3月13日,正在家中收看全国两会盛况的库尔勒市托布力其乡上牙村村民热比古丽·牙合甫迎来了自己的结对亲戚托布力其乡纪检干部侯玉梅。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真是太对了!我们这个村不分民族,大家和睦相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我从小到现在经历了很多困难,是村里的各族邻居帮我渡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我们家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都要归功于民族团结!”

    上世纪90年代,上牙村开始推广香梨种植。这让原本种植棉花的热比古丽很发愁。正在这时,村里的汉族香梨种植能手主动上门,对热比古丽进行香梨树管护技术帮扶。如今,热比古丽家已经有20亩梨园,这几年的收成都很不错。2017年初,热比古丽和托布力其乡干部侯玉梅结为亲戚,侯玉梅每周都会抽时间帮助她打扫庭院、干家务,用真心真情帮助热比古丽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让热比古丽非常感动。

    “我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珍惜当前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热比古丽说。

    两会期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特克斯县包扎墩牧业卫生所医生居马泰·俄白克依旧在为包扎墩牧场各族牧民的健康而忙碌着。

    “之前包扎墩冬牧场没有电、电话和柏油路,生活在这里的牧民就医十分困难。但党中央没有忘记我们,不仅在这里新建了卫生所,而且还通了电、电话和柏油路……这都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现在包扎墩牧场的医疗条件得到不断改善,已基本能够满足牧民的就医需求,这更是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各族群众的关心和爱护。”居马泰说,“只有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好了,祖国才能繁荣昌盛。我要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记在心间,时刻以实际行动做好民族团结工作。”

    (本报记者赵春华、刘静、夏青、姚彤、本报和田记者站牟林、本报伊犁记者站史雪红,通讯员刘维采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