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霍城县清水河配套园区:农村老人赡养难 城西二村有实招
  • 新疆霍城县清水河配套园区:农村老人赡养难 城西二村有实招

    时间:2018-01-15 16:20:03  来源:亚心网  作者:崔银礼 梁红彬

    亚心网讯(通讯员 崔银礼梁红彬)现在农村普遍存在父母不辞劳苦地扶养几个孩子成家立业,当父母年迈时,孩子们赡养老人不公平矛盾凸显。若让孩子们每月出资,送老人去敬老院安度晚年,农民家庭收入不稳定,资金得不到保障,即使经济条件允许,其他村民也会嘲笑孩子们不孝;若让老人去孩子家轮流居住,老人几十年习惯待在自己的院落,不愿去儿女家。针对这一难题,城西二村使出妙招,化解老人赡养难问题。

    霍城县清水河镇城西二村李老,1962年支边到新疆,现年77岁,丈夫早年去世,留下5个孩子,一个人拉扯孩子长大成人,孩子虽都已成家,但经济条件均处在全村中低水平。老人无其它经济来源,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也就成了村里的低保户。按照村里的惯例,小儿子与她一起生活。小儿子1年前离异后,家里留有一名7岁的孩子,为了管好老人与孩子,只能围着家中6亩田地耕作。2017年,老青少三代人总收入也少得可怜,日子久了,自然产生出老人照管不均衡的家庭矛盾纠纷。

    近期,城西二村“访惠聚”工作队,组建起“五位一体”矛盾调解先锋队,由村支书王海林任队长,按照《城西二村家庭矛盾调解三步走》工作法,从根本上化解这一矛盾。第一步:一对一入户,向儿媳、女婿父母宣传“孝敬老人,儿女有责”的中华传统美德,得到儿媳、女婿大家庭正能量的有力支持;第二步:一对一入户,与每个孩子夫妻深入交谈,正面进行思想教育,使其深刻认识到赡养老人是每个孩子应尽的义务;第三步:先锋队组织李老家庭全体成员召开家庭矛盾调解会议,在充分尊重家庭成员意见的前题下,最终形成了赡养李老家庭会议决议:一是所有的儿子按月排班轮值到老人家居住,伺候老人和孙子,并提供一袋面粉;二是女儿每月到老人家里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年底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尽心意给老人一些赡养费;三是小儿子务必外出打工,提高家庭经济收入,并担负老人与7岁孩子的油、面、肉、菜、衣等用品供给;四是老人生病住院,大儿子负责排班,每个家庭轮流看护,医药费除新农合报销以外的支出由大家平摊;五是扶贫部门帮扶李老的扶贫羊由四儿子无偿管护,耕地由大儿子自负盈亏无偿耕种。通过家庭会议调解,大家一致认可调解方案。

    小儿子从家中摆脱出来,全身心投入到先锋队联系的伊犁恒辉淀粉有限公司工作,现月收入达5千余元,家庭全年收入可达6万元,人均收入将实现2万元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