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轮台县把地毯编织培训班办到残疾人家门口
  • 新疆轮台县把地毯编织培训班办到残疾人家门口

    时间:2018-01-15 16:20:03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亚心网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今年43岁的吐尼沙汗·亚生,是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库台布拉克村村民,双腿残疾,平时依靠低保和残疾人补贴生活。因为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开展,轮台县残联干部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

    “结亲周”活动,让轮台县残联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周志新有了更多时间与亲戚相处,除了了解亲戚家的需求,解决亲戚家的问题外,周志新也很关注村里残疾人的生活情况。

    “库台布拉克村残疾人数量不少,我们残联工作人员主动和村里的残疾人结对认亲,这样更方便了解他们的需求。”周志新说,他常听同事沙尼亚·阿布力米提讲亲戚吐尼沙汗的事,所以吐尼沙汗的情况周志新很清楚。

    去年年底,大家去看望各自的结对亲戚时,周志新和同事们给吐尼沙汗家的院子砌了围墙,安装了大门,还为她安装了热水器,给卫生间安装了残疾人使用的扶手,就连厨房用具都专门挑选了更加便利的,能为吐尼沙汗考虑的问题,他们都考虑到了。

    2017年12月13日,在与自己的亲戚阿依先木·苏莱曼聊天时,周志新听说村里的妇女想学习地毯编织技术,这让他心情很激动。

    “进入冬闲时间,村里的人大多没事干,之前听说吐尼沙汗也在寻思着学习一门技术。既然村里的妇女有学习的愿望,我们何不给村里的残疾人妇女举办一期地毯编织技术培训班。”周志新想。

    经过研究,轮台县残联决定从巴州邀请两名专业培训老师为库台布拉克村残疾人妇女免费授课。就这样,一场为期15天的地毯编织技术培训班在村民家门口开设了。

    “每天至少学习7个小时,中午我们管饭,就不让她们回家了,下午早点下课好让她们回去忙家务事。”周志新说。

    轮胎县残联干部考虑得很周到,服务也很贴心,来学习技术的妇女们每天心情都很愉悦。“虽然我的双腿残疾,但手是健全的,我也渴望有一技之长来改善生活。参加地毯编织技术培训班让我每天过得很充实,等我技术熟练后也可以依靠这门技术增加收入,我从内心感到高兴。”吐尼沙汗说。

    “每位学员的培训费和伙食费是1120元,都由残联提供经费。就业,是解决家庭困难的重要途径,尤其是残疾人家庭更需要就业机会。此次培训不仅使她们聚在一起学习新知识、丰富精神世界,也让她们多了一条增收的途径,后期我们会帮助这些学员揽一些活儿,让她们学以致用,真正实现增收。”周志新说,轮台县残联的干部将一直关注残疾人生活,一步一个脚印地助力残疾人过上好日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