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记全国农业科教兴村带头人多杰:致富 “三变”
  • 记全国农业科教兴村带头人多杰:致富 “三变”

    时间:2017-10-04 18:37:48  来源:  作者:

    翻开多杰的人生经历,前半生并无多少独特之处。但自2013年担任曲水玉珠黄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社长以来,记者发现他的个人履历开始闪亮丰富起来——2014年,获得西藏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技术指导员资格证书、种植业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在农牧业生产大检查活动中荣获先进个人、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创建的合作社再次评为示范合作社。每每提起多杰,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服务农村,做农民增收的带头人。多杰担任合作社社长以来,在奶牛养殖场埋头苦干,带动该村群众,自筹55万元,开发500余亩农田,用来种植饲草玉米。2016年,该合作社玉米种植面积达1200亩,购买了玉米联合收割机、粉碎机、打包机,人均分红近6000元,并以国家实施良种补贴为契机,引进特优种公牛冻精,采用人工授精、性控繁殖等,加快了奶牛品种的改良步伐,提升了奶牛品质。他所在的茶巴朗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不足40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1000多元。

    广泛宣传,做热爱科学的传播人。以自身的养殖经验,多杰深感科学养殖奶牛对农民的重要性,平时他也特别重视科学养殖。

    前些年的茶巴朗村,虽然也养殖奶牛,但属于分散养殖,规模不大,科技含量不高,多半是增产不增收。针对这一情况,多杰在闲暇时,多次深入养殖户中间了解群众养殖中需要什么、存在什么问题,并手把手传授技能。遇到自己不懂的,他就积极向有关专家请教,在科学养殖奶牛上,全村的主要劳动力几乎都接受过他的技术培训。

    服务群众,做农民群众的知情人。多杰带头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致富项目,为农民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奶农们担心奶产量多了,没人收购,影响收入。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杰自己找市场、跑销路,与西藏高原乳业有限公司进行多次协商,解决了奶农的后顾之忧。如今,他带头经营的合作社已经成为该村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村90%的农户养殖了奶牛。2016年,全村年产奶量191万公斤,产值475余万元,占农民全年收入的50%。

    如今,多杰所在村的群众生活殷实,不少农户家庭购买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看到今天的成果,村民们都说,茶巴朗村之所以有今天,多杰这个带头人功不可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