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助推牦牛产业发展综述:念好牦牛“产业经”
  • 西藏助推牦牛产业发展综述:念好牦牛“产业经”

    时间:2017-10-04 18:41:29  来源:  作者:

    加快牦牛产业发展是增加农牧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在我区经济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6年末,全区牦牛存栏450万头,其中牦牛主产区那曲牦牛存栏数194万头,占存栏总数的43%;今年,我区投资12.08亿元用于牦牛短期育肥,确定了14个牦牛育肥示范县,目前相关工作进展顺利。

    仲夏时节,水草肥美。从藏北草原到藏南河谷,成群结队的牦牛,惬意地徜徉在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

    一直以来,我区高度重视牦牛产业发展,将牦牛产业作为发展重点予以支持, 在规划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良种推广等方面,先后投入资金5.7亿元,夯实牦牛产业发展基础。2016年末,全区牦牛存栏450万头,主要分布在那曲、昌都、拉萨、日喀则四个市(地),其中那曲地区年牦牛存栏194万头,占全区存栏总数的43%。

    今年,为加快推进牦牛产业发展,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自治区农牧厅成立牦牛产业专项推进组,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西藏牦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组织编制了《西藏自治区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建设规划(2017—2020年)》,规划投资12.08亿元用于牦牛短期育肥,下发了《关于做好牦牛短期育肥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初步确定14个牦牛育肥示范县,启动了安格斯牛改良牦牛育种工作,编制了《西藏牦牛经济杂交利用项目实施方案》,探索牦牛育种工作。

    育肥:实施标准化养殖

    在全区草业奶业牦牛产业推进会上,从小就对牦牛有着深厚感情的自治区农科院畜科所所长姬秋梅认为,要发展牦牛产业首先要因地制宜,选择不一样的育肥模式,牦牛半农半牧,在饲草料条件好、有项目带动的地方可以做错季4至9月育肥的尝试,把上市屠宰期可以由原来的11月提前到9月。

    自2005年,自治区提出了构建藏东和铁路沿线牦牛育肥产业带发展思路,“十一五”期间,投入9061万元在昌都、那曲、拉萨三市(地)实施了牦牛育肥建设项目,为深入推进牦牛育肥工作, 2008年9月, 自治区在那曲地区召开了牦牛育肥项目现场会。

    2012年,牦牛选育及扩繁养殖小区建设被纳入我区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重点支持项目,先后投入资金1.39亿元建设11个牦牛养殖小区,把牦牛养殖纳入肉牛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计划,投入3700万元完善了全区59个牦牛养殖场。

    育种:取得关键性突破

    目前的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雪林斯布牧场,青翠的草场,仿佛掐得出水来,流畅连绵地向远方推进,就是在这个牧场上,自治区农科院牦牛“一年一胎”研究取得新突破。

    传统饲养条件下,我区牦牛的“一年一胎”率在10%以下。自治区农科院畜科所通过配套棚圈设施、优化放牧管理、适时适量补饲、加强疫病防治等综合技术的应用,使当年产犊母牛100头配种66头,今年4至5月生产后代54头,“一年一胎”产犊率达到54%,成活率达100%,大幅提高了牦牛的繁殖率。

    “十一五”以来,我区投入资金2541万元对9个牦牛原种场、扩繁场进行建设,育种能力得到大幅提高。2011年, 我区设立了牦牛补贴政策,对优质牦牛种公牛推广进行补贴,先后推广牦牛种公牛36997头,推广补贴资金达7849.4万元。2012年,自治区农牧厅编制了《西藏自治区农牧种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牦牛作为一个重要畜种被纳入发展规划。

    选育:加强牛种质量

    为解决牦牛养殖中种源奇缺、近亲繁殖无度、生产性能下降等问题,拉萨市林周县从1985年开始实施牦牛品种选育,1991年初步建成牦牛选育场。截至目前,中央、自治区、拉萨市和县四级累计投入资金达666多万元。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区农科院和我县完成了斯布牦牛与帕里牦牛为父本的两个选育体系,现已达到第四代。据测算,6岁选育牦牛公牦牛平均活重达到364公斤,胴体重213公斤,屠宰率58%,分别比当地同龄公牦牛增长26.3%、48.36%和8.84%。”拉萨市林周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加强牦牛遗传资源的保护和研究,2015年,我区设立了帕里牦牛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完成了西藏17个地方牦牛遗传资源研究,基本摸清了我区牦牛遗传资源现状、基因交流、群体遗传距离等情况,已经挖掘研究与牦牛适应性、生产性能等相关基因9个。2016年,类乌齐牦牛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专家现场鉴定。同时,我区建立了帕里、雪林斯布、娘亚、九龙等牦牛选育基地,组建了核心群,制定了嘉黎牦牛、帕里牦牛和斯布牦牛的地方标准。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标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