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公交点钞员每人日均清点13000多元纸币
  • 拉萨公交点钞员每人日均清点13000多元纸币

    时间:2019-11-13 18:59:29  来源:  作者:

    将一元纸币撕成两三份,一次投半张;或将五元残币、假钞投进去,以没有零钱为借口,在下一个乘客上车时收一元钱,就这样拿一张五元的残币、假钞,换四元真钞。一些乘客在公交车上投币时,“逃票”手段可谓五花八门。这些行为不仅给公交公司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也“丢掉”了自己的道德底线。

    残币、假钞换真钞

    11月7日,在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收银中心的点钞室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几袋硬币、纸币。

    游戏币、残币、印有不良标语的纸币……种类繁多,颜色、图案各异的硬币、纸币汇聚在一起,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哗啦啦……”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收银中心工作人员打开一个钱袋,将硬币倒在桌子上,“这些硬币是游戏室所用的游戏币。”一大堆游戏币堆在桌子上,体积相近,但颜色、图案各不相同,也都没有面额。

    随后工作人员又拿来一叠纸币,有被分成两三份的残币,也有银行职员练功专用的点钞券,还有来自所谓“中国儿童银行”的假币,以及标注为“教材备用”的学生计数币等。“有乘客将五元的残币投进去,说没有零钱,下一个乘客上车时收一元钱,就这样拿一张五元的残币,换四元真钞。”该工作人员说。

    自公交公司成立至今,收到的残币、假钞很多,为了避免污染环境,也为了防止残币、假钞重新流入市场,工作人员并没有将这些残币、假钞随意丢弃,而是将它们专门存放在收银中心一间储藏室的保险柜里,所收到的残币、假钞几乎堆满了保险柜。

    点钞员每人日均清点35个投币箱

    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收银中心主任米玛拉姆告诉记者,每天早上8点半,点钞员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拉萨市528辆公交车每天收到的纸币,全部靠她们的双手一一清点出来

    每名点钞员每天要对35个左右的投币箱进行清点,每人日均清点一万三千多元纸币。乘客将残币、假钞投进投币箱,不仅会加大点钞员的工作量,也会给公交公司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随着支付方式发生变化,残币、假钞相对以前少了很多,但还是存在部分乘客投残币、假钞、游戏币的现象。希望乘客文明乘车,不要将残币、假币和游戏币等投进投币箱,点钞员每天的工作都很辛苦,这些都会加大她们的工作量,也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损失。我们在此呼吁市民尽量刷卡乘车,刷公交IC卡、银联卡、云闪付、社保卡、手机Pay等都可以代替投币。”米玛拉姆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