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南部水汽通道区域首个地气通量观测系统建成运行
  • 西藏南部水汽通道区域首个地气通量观测系统建成运行

    时间:2019-11-13 18:59:13  来源:  作者:

    图为气象技术人员在安装地气通量系统观测设备。除多 摄

    青藏高原地形多样,气候独特,不仅对中国乃至全球的气候变化具有重要影响,而且与高原及周边生态环境变化过程密切相关。日前,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联合日喀则市亚东县气象局在帕里国家基本气象站建立了地气通量观测系统并投入业务运行,这是该所在西藏建立的第二个地气通量观测系统,也是西藏高原南部典型水汽通道区域首个地气通量观测系统。

    帕里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坡,是高原南部重要的水汽通道,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通过该区域的地形间隙输送至西藏高原,对高原雨季降水和冬春降雪具有重要的作用。获取该区域通量观测数据对西藏高原南部水汽输送过程、地气能量交换及其天气气候系统过程具有重要意义。该地气通量观测系统由开路涡动相关系统和土壤参数观测系统组成,能够连续、全自动地对藏南典型水汽通道区域近地层能量收支、二氧化碳和水汽通量进行连续监测。主要观测要素包括3层土壤温湿度、土壤热通量、感热、潜热、二氧化碳、水气以及积雪深度等。

    “该观测系统的建成运行,对揭示高原南部重点水汽通道区域地气能量交换、碳通量收支、地能量交换过程和参数的卫星遥感反演、高原典型区域大气边界层物理结构特征及其参数化方案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推动高原天气气候和生态环境变化的气象科学研究和服务等提供基础支撑。”西藏高原大气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除多博士说。(查日 记者 程利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