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自治区同一户籍地可跨派出所补换身份证
  • 西藏自治区同一户籍地可跨派出所补换身份证

    时间:2019-09-21 19:20:55  来源:  作者:

    “有时候在公交车上听到老百姓议论,不用回老家补办身份证了,拉萨就能办。感觉很欣慰,觉得我们的措施确实给老百姓创造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自治区公安厅治安总队制证中心主任次丹旺钦说。次丹旺钦认为,他们对于群众办证流程每一个环节的调整,就能让咨询电话减少20%。

    首次申领身份证必须回原籍

    2017年7月1日,根据公安部要求,自治区公安厅推出区外异地身份证办理工作,群众在就学、就业和定居地可以跨省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打破了长期以来居民身份证只能在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的瓶颈,有效解决了“办证难”问题。

    次丹旺钦介绍,从区外异地身份证办理工作开始实施以来,截至2019年9月15日,共受理29000多人,其中有19000多人是在拉萨办理的。

    区外异地身份证办理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公安厅解决了户籍在内地,但是长期生活工作在西藏的群众无法回原籍办理身份证的困境。但是,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系统仅针对跨省(直辖市、自治区)办证服务,无法满足自治区内户籍人员跨市(地、县)异地办证需求。

    为此,自治区公安厅自主研发,于2018年7月1日推出自治区内户籍群众跨市(地、县)异地居民身份证办证服务,实现了区内户籍群众可以在西藏就学、就业和定居地办理市(地、县)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

    “无论是区外户籍异地身份证办理,还是区内户籍异地身份办理,只针对换领和补领。居民首次申领身份证必须回原籍,因为要录指纹、拍照、基本信息核对等,这是为了防止别人冒用身份。”次丹旺钦说。

    西藏区内异地身份证办理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9月15日,全区公安部门已经受理24718人。“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我们在区内异地身份证办理的基础上,还推出户籍在一个地方可以跨派出所办理服务,也就是说,假如你的户籍在蔡公堂,但住在西郊,换领和补领身份证可以不用回蔡公堂派出所,可以在就近的派出所办理。” 次丹旺钦说。

    推出邮寄和短信提醒服务

    除此之外,自治区公安厅还给异地身份证办理的群众提供邮寄到受理点的服务,群众可到受理点领取。次丹旺钦介绍,前些天,一名身在武汉的西藏日喀则籍高中生打来电话,因为高考提前报名需要身份证,但他是首次申领身份证,必须回原籍。在次丹旺钦的建议下,这名学生雪顿节期间回到了西藏,并在日喀则当地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

    “按照以前的规定,我们制证完成后,先要发给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机关,这次时间非常紧,我们直接发了EMS快递,将身份证寄到了武汉。时间刚刚好,并没有错过他的高考报名。”次丹旺钦说 。

    能够及时出证,不耽误老百姓办事,得益于自治区公安厅将身份证办理后的出证时间压缩到了20到25个工作日。

    另外,还有很多人等到要用身份证的时候才发现过期了。从去年12月开始,自治区公安厅推出了身份证到期人员短信提醒业务,他们根据数据,对身份证即将到期的居民,以群发短信的形式提醒“您或您的家人,身份证即将到期,请注意查看,并及时到公安部门换领”。同时,为了方便群众挂失身份证,自治区公安厅根据公安部要求,已经在每一个派出所推出身份证挂失服务,支持异地挂失。

    区外异地身份证办理、区内异地身份证办理、同一户籍地跨派出所办理、免费邮寄、异地挂失、将拿到证件的时间压缩至20到25个工作日、在全区设置600多个办理点……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给次丹旺钦的切身感受是,老百姓的咨询电话越来越少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